闽清县法院:法徽映天平,忠诚铸正义

http://www.mqxww.com  2017-08-18 08:50:12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近日,闽清法院为10名社会各界人士颁发证书,聘任其为新一届县人民法院监督员。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增强司法透明度闽清法院持续聘请社会各界人士担任人民法院监督员,通过监督员搭建与社会各界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平台,了解社情民意、司法诉求,更好地接受外部监督,同时促进法院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和审判执行工作的公正廉洁。

  党的十八大以来,闽清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的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依法忠诚履职,加强执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打造过硬队伍,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闽清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一、始终牢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司法为民,病房调解化民忧

  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14388件,办结13917件。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从重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审结黑恶势力、邪教组织、黄赌毒、盗抢等犯罪262件359人,增强群众安全感;严厉惩处侵财犯罪,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电信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53件137人,保障群众财产安全;坚守食品安全防线,审结生产销售未经合格检疫猪肉、非法制售木耳、豆芽、九层糕等食品安全犯罪16件20人,达到震慑犯罪分子,保障了闽清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二、积极调处民商纠纷,服务闽清经济的转型升级。

  宣誓仪式

  闽清法院着力服务改革发展,审结企业承包经营、股权转让、建设工程等案件141件,成立商事纠纷诉调对接中心,打造诚信公平的营商环境。着力规范经济秩序,审结民间借贷、金融债权、企业融资等案件2559件,为维护区域金融安全做出了闽清司法工作者的贡献。

  三、签发福州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成立全市首家村级维护侨胞权益巡回审判点,审结婚姻家庭、继承赡养、分家析产等案件2025件。

  全市首家村级维护侨胞权益巡回审判点

  签发福州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在制止家庭暴力,促进家庭和睦等方面闽清法院走在了前列。着力保障基本民生,优先审理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涉民生案件299件,切实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着力创新特色审判,拓展司法服务保障功能,成立“三农”巡回法庭,审结农产品买卖、农村土地承包、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等涉农案件182件。

  成立全市首家村级维护侨胞权益巡回审判点,聘请侨胞陪审员、调解员,打造了维护台胞侨胞权益的前沿平台。

  四、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弘扬社会诚信风尚。

  全力破解执行难,强制腾空房屋拘留“老赖”

  创建自然保护区座谈会

  闽清法院注重现代化执法信息化平台建设,借力“点对点”司法查控系统和“小帮手”软件对所有案件进行定时轮番查询,用足用好法律规定的强制措施,查封房产363处、扣押车辆302辆、冻结银行存款5024.3万元、限制出境72人次、网上追逃13人、司法拘留57人,移送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14件,追究刑事责任3人。推进司法网络拍卖,创新网拍贷款机制,成交标的额2220.8万元。围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立体曝光平台,曝光“老赖”2842人次,促使107人自动履行生效判决;发挥联合惩戒作用,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促进诚信闽清建设。

  推进环境资源专门化审判,创建黄楮林生态司法保护示范基地,依法打击破坏大气、水土、森林、矿产资源犯罪,审结各类破坏生态资源环境案件70件87人,恢复生态植被2518.6亩……

  闽清法院凝聚各方共识,积极稳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改革,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以群众利益为根本,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落实司法便民新举措,将高效文明的司法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图文/吴广钟  县法院郑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