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之城,文明的小城 ——志愿服务成为闽清一道亮丽的风景

http://www.mqxww.com  2017-08-16 17:20:29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县“墨鱼头男孩”池周晶,顶着一个脸盆大小奇怪的肉瘤生活了20多年,8月2日在成功进行了第一期手术后,回到了闽清。

  6月初, 6个闽清籍蓝天救援队队员登上飞机,远赴他国,到斯里兰卡重灾区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8月9日,几个闽清蓝天健儿又飞向了四川九寨沟灾区。

  ……

  一年多来,在闽清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广大志愿者在梅溪流域特大洪灾后所爆发出来的大爱经久不息,在持续,在升华。爱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爱,弥漫在闽清这个小城;爱,洒满了人间。公益志愿活动成为文明新闽清的一道亮丽风景。

  爱,在危难中奋发

  去年,闽清梅溪流域一场特大洪灾,32万梅邑人民心底的爱一下子奋发出来。无情洪灾激发无疆大爱,抗洪救灾期间灾区志愿服务活动空前高涨。据不完全统计,参与抗洪救灾的志愿服务超过3万多人次,志愿者们活跃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在道路抢险、设施设备检修、医疗救助、救灾资金与物资的募集发放,清理淤泥垃圾、交通疏导、心理抚慰等各项工作中处处有他们的身影,成为政府救灾的有力补充。

  空前大灾让志愿服务之心空前凝聚。闽清7997公益群、闽清红鸭子团队、闽清微公益、梅邑联众、灾后重建爱心群、闽清春天援助等社会志愿服务队伍开始集资捐物,奔赴受灾乡镇开展救助。各志愿组织和全县党员干部、各界爱心人士一起,全身心投入这次空前艰难、空前繁重、空前团结的抢险救灾行动之中。

  “老六”在洪灾发生的当天就挺进坂东了解灾情,10号就带着“雨煮泪”,林青侠等人进入坂东发放救急食品等物资,迅速得到了恒裕陶瓷张朝锦、天水福铭房地产、容儿、林秀春等爱心企业、乡亲的响应支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红鸭子团队,以最快的速度帮助到了最急需帮助的受灾群众。

  7月10日刚刚从北京回到坂东镇的小伙子陈为民说,刚开始也不知道该做什么,但就是在家里呆不住,整天在镇上逛,看有什么能帮得上忙的。他后来骑着摩托车义务载客、举着小牌子疏导交通、协助志愿组织发放物资、跑数个乡镇入村入户核实灾情,整整持续了一个多月。

  彩虹桥的燕子关闭了自己在县上的服装店,放下了自己不满周岁的孩子赶赴灾区,十几天不着家。闽清7997公益群重要成员之一,塔庄镇卫生院的黄雍清,一个单薄清瘦的小伙子,自家房屋倒踏无家可归,却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奋战一线。为确保灾后无疫情,他骑着摩托车,一村村发放消毒水,一遍遍给村民讲解消毒水的使用。同是闽清7997公益群的妙益抛下了浙江工厂忙碌的生产线,投身救灾忙碌至今。

  黄秀明为灾民免费煮饭

  微公益(现小善大爱)志愿者,福州市最美志愿者快餐女神刘梅冰开始了她连续10几天的快餐配送。“福州好人”黄秀明在家里办起了“大食堂”。省璜帮帮团(现省璜关爱团)志愿者章增强、范发彬,福州市最美志愿者黄敬林,一个又一个志愿者从那开始奔波。在这群奔走忙碌的身影中,还有身患癌症毅然中止化疗奔赴坂东灾区一线救援的志愿者,有从海外越洋赶回救援半个多月返回后仍心系闽清屡次捐资济困助学的日本闽清同乡会爱心侨胞,有带着年幼的女儿下乡入户发放物资及救助金的好兄弟,有每天随队入户走访回家熬夜编写受灾户真情催泪求助贴的小才女“柠姑娘”,有每天起早摸黑做快餐或馒头送往灾区的小吃店老板,有默默潜水帮助精心设计志愿团队LOGO却不愿露面的“无为”兄弟……

  灾难激发了闽清人民心底深处朴素的爱,闽清7997公益群发起人之一黄伙彬在灾后曾感慨地说;“原先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志愿服务,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只是想为家乡,为乡亲做点什么,才让自己心里好受点。”

  爱,在灾后持续发酵

  “本来以为一个月吧,志愿活动就可以停止了,就可以做回原先的自己了。但是,后来发现根本停不下来。放不下在救灾中发现的困难户,总是挂念着他们,所以志愿团队也散不了。”闽清微公益(现小善大爱)的王仁龙感慨地说。

  在身陷困境的时候,如果有人来牵手一下,心就不会被灰暗的尘土所覆盖,就能保持一种健康向上的心态。洪灾过后,志愿者的激情并没有消退。闽清志愿者们自觉担当起了“牵一手、扶一程”的责任。

  灾后,闽清各公益团队一方面的志愿者每天不辞辛苦,顶着烈日冒着暴雨,辗转在全县各村各户,建立困难户档案600多户,录入闽清爱心帮大数据库;另一方面,利用各种渠道募集资金,把关爱送到最需要帮助的家庭中。

  去年以来,7997公益、微公益、省璜帮帮团等团队,先后组织志愿者小分队分队200多批次,参加志愿者4000多人次,先后走访慰问困难群众600多户,累计发放救助金100多万元。

  助学是灾后许多闽清公益团体的焦点之一。各个团队积极对外联络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每个困难的孩子铺平了上学之路。7月19日,旅居海外的热心志愿者黄忠壕先生将首笔20万元助学资金对接给福州教育基金会,专款专用对接闽清贫困学生。他们开展募捐活动,及时帮助重灾户坂东镇新壶村黄道任孩子、塔庄镇茶口村黄振法之子黄家福、梅寮村孤儿詹修安、坪街村俞贤仕女儿俞婷婷、省璜镇王忆琳、林洞村女孩黄小丹、洪安“三姐妹”等特困学生解决了学费及生活费问题。同时闽清各公益团队几乎每隔一周或各团队联合,或联络外界爱心团队,共举办了十多场关爱学生的大型活动。一年来, 7997公益和许许多多志愿者团队、社团组织、爱心人士一道,一直走在救孤助学的路上,先后开展了13期“暖心助学”公益活动,先后帮扶慰问了195个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总额26万余元,其中长期结对助学26人。同时,省璜帮帮团,红鸭子团队等还对接资助了10多个孤儿,解决了他们生活和学习难题。

  哪里有志愿者,哪里就有文明之花在绽放,文明新风在荡漾……

  白樟镇下炉村的“最坚强的妈妈”—91岁高龄,身患重病,仍然坚强支撑着照顾她那71岁又瞎又瘫的孩子。公益团队来到他家里,一份份关怀如潮水般涌向她家里。池园镇贫困打工仔王开朗在租住屋中遭煤气瓶爆炸重度烧伤病危,各志愿者团队再一次争分夺秒地展开一场抢救生命的爱心接力赛,紧急求助轻松筹迅速转发置顶至各公益大群及热心网友朋友圈,引发各界人士高度关注,踊跃乐捐,募集救命资金10多万元。

  “弘扬长征精神、青春担当奉献”走访慰问闽清“五老”人员及参战退伍困难老兵活动,老人“黄手环”免费发放公益活动,“光明行动”义诊,关爱孤寡老人活动,关爱敬老院老人的活动……

  一个又一个活动,一份又一份深情,一个又一个暖心的故事在小城上演,爱一直在小城延续,闽清成了志愿者之城,爱的小城。

  爱,在引导下不断升华

  “我觉得在救灾过程中燃起的这股志愿服务的热情太难得了,我们一直在努力开展各项活动,目的就是要让这股志愿服务的火焰不熄、志愿服务的热情不止。”闽清县委文明办主任刘艳云说。

  关注、引导灾难中闽清自发形成的志愿者队伍,一直是闽清县委文明办的工作重心。

  灾后,闽清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多次组织召开团队代表座谈会、志愿者培训会,引导这些队伍健康良性发展。进一步规范有序发展,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天地,7997公益群注册了“福建省7997救灾助学公益服务中心”;“微公益”注册了“小善大爱”;还有“红鸭子”、“春天援助”、“省璜关爱团”等。

  为了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与专业能力,县委文明办组织了多期志愿服务培训会。进行各种专业技术和志愿者服务礼仪及志愿理念等培训。各公益团队还根据自身的特点,进行专业性训练,爱进一步升华。

  一年来,各公益团队纷纷参加县文明办举办的各项志愿活动,“河长制”、“闽清绿”、“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移风易俗”、“保护母亲河”、“尊老爱幼”……各种志愿服务动作中,都活跃着民间公益团队的身影。

  各个公益团队还根据自身的特点,走上了分工又协作的志愿之路。闽清蓝天救援队加强抢险救生专业训练,他们参与了多次县内走失老人的搜寻,他们走向厦门“莫兰蒂”风灾的一线,走向了国际体育赛场保障,6月他们还远赴斯里兰卡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7997联手省市公益机构,引进爱心企业,爱心团队,专注于助困助学的道路,举办了一期又一期暖心助学活动,帮助了一个又一个像池周晶一样困难群众。闽清国学班致力于贫困(特殊)儿童的传统文化教学。春天援助每周收集衣服运往西部贫困山区。“小善大爱”侧重于关爱孤寡老人和敬老院老人……

  一年多过去了,闽清的志愿者不仅服务于闽清,他们的爱在成长,他们的爱已经走向远方。

  爱,改变个人也温暖了社会

  志愿者的微爱善行,如涓涓细流,春风化雨,改变了许多人。因小儿麻痹症瘫痪多年的黄玉花,如今找到了相爱的另一半,她幸福而深情地说:“回报社会,将来我一定能做到!”因灾难差点分手的一对情侣,如今携手道出:“白头偕老,是我们对你们最好的回报!”辍学多时的孩子黄晓丹深情地说:“哥哥姐姐们,请等待我考上大学的喜报!”池周晶的妹妹池周艳说:“谢谢大家,你们改变了我哥哥的命运!”

  公益志愿者的爱在县内外广泛传播,温暖感染了整个小城。奉献自己、帮助他人等文明行为在闽清县蔚然成风,梅邑已经成为一个温暖的小城,文明的新闽清正在崛起!(余兆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