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源头千年龙窑三度复燃迎龙年

//www.mqxww.com  2023-12-31 18:47:03  

  闽清新闻网讯  12月30日上午,“海丝源头千年龙窑三度复燃迎龙年”点火烧窑仪式在福建省闽清县东桥镇中国瓷天下海丝谷景区举行。数千名游客、百余位社会各界领导嘉宾、非遗文化大佬、陶瓷文化大佬、书画家齐聚现场,共同见证千年窑火三度复燃,再现海丝文化。

海丝源头千年龙窑三度复燃迎龙年

  活动现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演出活动。在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黄松涛会长的带领下,随着窑火点燃,千年古窑再次被唤醒,点火烧窑仪式圆满成功。巡游、祭窑、点窑火等仪式深度还原了闽清当地传统烧窑习俗,让游客们身临其境,仿佛穿越千年,回到义窑繁华时。

  据悉,瓷天下海丝谷景区内的名瓷彩窑,是在闽清古窑遗址上重建的一座龙窑,其周边绵延二十多公里分布着百余座宋元时期的古窑遗址,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源头”的重要见证。名瓷彩窑曾在2019年烧过两次,第一次烧青白瓷,第二次烧建盏,两次成功率都高达90%。值此盛典,再次点燃龙窑,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混烧”,青瓷、白瓷、建盏共处一窑。

  据介绍,元旦假期期间,游客朋友们可共同参与“为龙窑添柴火”环节,在龙窑边许下新年愿望,手持祈福柴走近窑洞,“投龙胎”,沾“龙气”,为新的一年添“柴(财)”加“薪”!1月6日还将举行盛大的开窑仪式!

  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卢敏介绍,“闽清窑遗址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遗址之一,承载着优秀的陶瓷文化传统与深厚的闽都文化底蕴,宋元作为闽清窑的鼎盛时期,陶瓷工艺的飞跃发展使其成为当时中国青白瓷系的重要窑场,规模且出口量极大,在中国宋元陶瓷史上独树一帜。从南宋沉船‘南海1号’打捞出的瓷器中就有一半来源于闽清青白瓷。”

  福建新蓝海文旅发展集团董事长陈小兴告诉记者,举办龙年烧龙窑活动,是希望通过燃烧千年窑火,点燃海丝文化记忆,真正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新的一年里奏响海丝源头文旅经济新篇章,为“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和“有福之州 筑梦海丝”两大品牌助力。也衷心希望,瓷天下景区能够成为“海丝起点清新福建”品牌的重要内涵之一,成为“有福之州 海丝筑梦”品牌的主打产品之一,成为省外人到福建“游福州 必游海丝”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之一。

  瓷天下海丝谷景区拥有非常深厚的海丝源头文化底蕴,是名副其实的海丝源头文化创意景区。在这里,可以看全国首创全景游动式旅游演艺《海丝大秀》,体验宋代点茶、围炉煮茶、茶道茶艺等海丝源头的花样茶生活,体验拉坯、泥塑、彩绘、碰瓷、逛窑等陶艺文化,到充满海丝沿途各国风情的各个点位美拍、打卡等等。

  定位“海丝源头文化创意景区”的瓷天下海丝谷在新年来临之际开展以“福见海丝龙窑复燃 瓷行天下薪火相传”为主题的“海丝源头千年龙窑三度复燃迎龙年”的活动,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文旅专委会陈秋华教授认为意义非同一般。他说,“这场活动是‘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品牌走向世界的起点,更是‘有福之州 海丝筑梦’品牌在一步步实现梦想的起点,值得我们大家大力支持,值得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帮扶。新蓝海文旅集团、瓷天下旅游公司作为一家企业,能够有这样的眼界、这样的胸怀、这样的情怀开展这样的活动,也值得我们敬佩。”

  据了解,该活动由闽清县委宣传部、闽清县委网信办、闽清县文体旅局、闽清县总工会、闽清县工信局、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文旅专委会、福建省广告协会、福建省非遗协会、福建省陶瓷协会、福建省海峡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福州市陶瓷艺术研究会指导,福建新蓝海文旅发展集团联合主办;海丝国际旅游中心、福建省工美非遗体验中心协办,瓷天下海丝谷景区承办。(记者 吴玉晶 黄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