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东桥镇:变废为宝,保护环境

http://www.mqxww.com  2018-04-16 07:58:29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食用菌生产作为闽清县东桥镇的支柱产业,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

  时下,一年一度的黑木耳等菌类生产周期即将结束。如果残留的食用菌废菌棒任凭种植户自行处置,必将影响生态环境,也不利于东桥镇发展旅游文化名镇,因此,如何妥善处置废菌棒成了当地政府的一道难题。

  4月初,东桥镇通过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平台与福州市乐彩园艺有限公司进行了对接。双方达成协议,由菇农无偿提供废菌棒,乐彩公司负责清运走。据了解,该公司废菌棒需求量在100万棒左右,近日已运走10万棒。该公司通过农大的技术平台,将废菌棒培养基制作成有机肥,可用于其在闽清县白中普贤的花卉生产基地。

  除乐彩公司消耗外,剩余废菌棒,东桥镇还购置两台破碎机,引导菇农自行分离培养基和塑料袋,就地科学处置,实现废物再利用,变废为宝。

  同时,东桥镇还将加强巡查,严禁菌棒扔到河道、路旁影响环境卫生,保持绿水青山,实现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东桥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