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闽清 | 橄榄青青

//www.mqxww.com  2024-04-15 14:41:41  

  闽清新闻网讯  闽清有三宝,糟菜、粉干、橄榄。前两者非烹煮不可品尝,而橄榄却是其中的例外。

听·见闽清 | 橄榄青青

  橄榄长在枝头,只要时节一到,成熟之后枝头随手一撷便可咀嚼,纷纷青子落红盐,正味森森苦且严,初尝者不甚适应,一口咬下大多蹙眉咧嘴,甚至未来得及细嚼就慌忙吐出,再邀也是连连摆手。

  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吃橄榄的时候,也是这般狼狈,不觉发笑。许是心境的浮躁,尚不能摒除杂念,昨夜西风凋碧树,初尝只有酸涩,或待来日独上高楼,有了望尽天涯路的方向,才能达到胸中豁达,慢慢地将橄榄放入口中,任凭其原本的滋味在唇舌之间绽放,感受酸涩之后的甘甜,回味属于自然间的原本,方可品出其中滋味。

  在闽清当地,大家将橄榄的用途发挥到了极致,珍之如饴,或鲜食或腌制,或配茶,或入馔,不一而足。比如说:在闽清有一种生食橄榄的特色做法,将新鲜的橄榄洗净晾干后装盘,加入少许食盐去除苦味,滤出苦汁,用刀背轻拍,加入白糖和蜂蜜,腌制两小时,再冷冻半日,取出后低温冷藏,冰融即食,炎炎夏日来上这么一份小食,清凉爽口,唇颊生津,暑气全消。

  佐以配茶,一口酸两口涩,三口四口慢慢品,待得回甘,已和茶的正味融为一体,别有风味;又或者是腌制橄榄,咸香宜口;除此之外,橄榄也可入菜,将橄榄与肉骨煲汤入馔,清甜解腻,回味无穷。

  渐渐的,随着与橄榄接触越发频密,再品,那酸涩之后的脆爽、清冽,便在舌尖蔓延,酸苦不相入,初争久方和,不再惧而远之,想古今中外,攀珠峰,登九天,下远洋,行万里,多少人衣带渐宽,破釜沉舟,落得形容憔悴,终而不悔,正如这方寸之间的小小橄榄,品酌后滋味万千,何尝不是心境的变幻。

  橄榄青青,是自然孕育的结晶;是绽放口腔的百般人生;更是悬挂枝头的希望;亦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的声音;每品一次橄榄,便体验一次酸涩之后的回甘无限,更接壤内心深处乡愁的指引。

  品味橄榄与品味人生亦有共通之处。从抛却,到挣扎,转不舍,又拾起,千回百转,终是与橄榄的微甘相遇,正如人们对信仰的追寻,众里寻他千百度,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多少个不眠之夜,焚膏继晷,前赴后继,穿过百年时空再相逢,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一切都已尘埃落定。

  郁郁葱葱的枝叶,青青绿绿的果实,酸甜回甘的味蕾体验,是橄榄独一无二的印记,是寻找“同道之人”的信号释放,亦是在芸芸众生之中孕育出自我标记,不予附加,不予言语,不予争抢,便只是宁静自若,等待四季的更替。

  作者:叶嘉丽

  特别声明:因篇幅有限,本篇文章略有删减。(记者 吴龙义吴玉晶、郑新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