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江梅洋村:走出致富新路径!“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www.mqxww.com  2024-04-15 08:16:43  

闽清新闻网讯  在闽清,有这样一个美丽的村庄,近年来获得“省级森林村庄”“省级生态村”“市级文明村”“县级优秀基层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它就是雄江镇梅洋村。

近年来,雄江镇梅洋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持续做优做强种植业和养殖业,逐渐走出了一条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振兴道路。

梅洋脐橙是省级“一村一品”产业,甘甜可口、营养丰富。梅洋村采取课堂讲授、现场教学等方式向村民提供技术培训,把种植脐橙、橄榄、养蜂的致富经验转化为增收能力。同时结合村后备力量培养工作,培养能致富、带富的农村党员,建立起“党员+群众”帮带模式,每位党员致富能手带动1至2名群众自主创业增收,形成“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2022年,雄江镇梅洋村被评为福州市乡村振兴四星级村。 

梅洋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存武告诉记者:“近年来,梅洋村积极探索党建与产业的有机结合点,大力实施‘三培三带’,通过党员致富能手走在前头,群众百姓紧跟后头,不断振兴乡村经济发展路。我们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积极发展林下种植业和养殖业,盛产脐橙、血橙、橄榄、油茶、蜂蜜、青枣等原生态产品,其中,甜橙产业每年能为我村村民增加五百多万元的收入。”

梅洋村风光秀美,景致宜人,非常适合开发乡村旅游。近年来,梅洋村先后修建“龙亭”休闲居、水上乐园、大众茶馆等乡村游配套设施,吸引外来游客来游玩观光,带动村周边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

陈存武说:“下一步,我们村将依托现有的特色产业,结合库区梅雄和汤下温泉打造两区开发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带动村农作物销路,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黄腾飞 许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