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味闽清 | 池园篇:二百余年传奇家乡好味道

//www.mqxww.com  2024-04-07 08:41:52  

闽清新闻网讯  瓷都古镇——池园。一道“炣豆腐”,一个两百多载的美味传奇。这里芝溪盘绕,青山翠拥。名镇自然出名菜,味道自然不凡。

今天邀请到的“好味”志愿者是池园镇推荐乡厨、观音阁山庄主厨——刘义洪。拿手好菜——池园镇特色菜。美食展现——池园炣豆腐、三鲜肉丸蛋面、炸糟溪鱼。

1、池园炣豆腐

长期以来,池园镇的酒席或聚餐,第一道上“池园炣豆腐”是约定俗成的操作。池园人过年过节,也常以一道豆腐打头。为煮好一锅炣豆腐,堪称煞费苦心。

好味闽清 | 池园篇:二百余年传奇家乡好味道

高汤烧沸,文火慢烤之下,豆腐吸入汤汁,渐渐膨胀丰满,再撒上油花生和葱珠。菜成,柔润可口,独具美味!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把豆腐功能归结为“宽中益气,和脾胃,消胀满,下大肠浊气”及“清热散血”。“池园炣豆腐”富含植物蛋白、脂肪以及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还有铁钙和乙种维生素等,可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增强体质,润肤养颜,还能降低人体血浆中的胆固醇,被喻为“植物肉”。

一碗烤豆腐,清白美味,情真意切,在池园演绎了二百余年传奇,承载着当地人无限的美好与乡愁。来池园,吃豆腐,既是寻常,亦为不凡。

2、三鲜肉丸蛋面

三鲜肉丸简单、鲜美,故而大众。五花肉剁泥,和豆腐抓碎,捏成鸡蛋大小圆团,摆放于浅盘入锅清蒸,熟透定型。鸡蛋加地瓜粉调成浆,就热锅摊成薄薄的蛋饼,卷好,切成细条,加于三鲜肉丸之上。

好味闽清 | 池园篇:二百余年传奇家乡好味道

将花菜等鲜料炒熟,加入高汤调出汤底,浇于肉丸与蛋面之上,洒入葱珠、炒花生、胡椒粉,一盆鲜香宜人的汤菜来咯。荤素相杂、鲜热柔顺,汤汁开胃。

3、炸糟溪鱼

乡间小菜,“小”于食材,“小”于日常,“小”于品质。

好味闽清 | 池园篇:二百余年传奇家乡好味道

以红糟番薯粉加调料混合腌制后,进行两次油炸,第一次炸熟,第二次炸酥,直接装盘就成。色泽亮丽,味道招人,嘎吱生香。家乡小菜,品的是自然的味道和传统的技艺,用心烹饪的菜,总能慰藉人心。 (文/远野 图/吴玉晶 郑新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