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跃先:甘做文博事业的孺子牛

http://www.mqxww.com  2016-06-13 16:00:07  

  福州日报6月13日讯(林跃先/口述 记者 王永臣/整理)

  人物名片

  林跃先,男,闽清人,1959年8月出生,1983年6月入党,现为闽清县博物馆馆长。从事文博工作20余年,跑遍全县16个乡镇和900多个自然村,撰写大量文史材料,出版多部专著,先后获评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我是在部队服役期间入的党。记得入伍前夜,我父亲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与我彻夜长谈。他叮嘱我,到了部队,无论在哪个岗位,从事何种工作,一定要脚踏实地认真做事,要有奉献进取精神,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带着父亲的嘱托,我来到部队。平时,除了刻苦训练外,我还利用业余时间给连队出宣传专刊,教战友唱歌。每逢部队集会时,我更是带头指挥拉歌。入伍不到半年,我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连队党支部接到我的申请书后,很快委派副指导员找我谈心。副指导员对我说,共产党员是一个特殊群体,每名党员都是先锋模范,必须比一般人做更多贡献、更多牺牲。而作为一名军人,也应该真正在思想上入党。

  不久,由于工作需要,我被调到团电影组,成了一名电影放映员。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除了努力放映好每一场电影外,还经常深入连队,采访在训练生活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及时绘制幻灯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展示。

  终于,在入伍2年6个月后,我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3年服役期满,我退伍回到地方,加入到基层文博队伍。其间,我如期转正。

  回到地方工作以来,我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努力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文博工作的专业性比较强,基层博物馆工作人员少,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我始终怀着一颗热爱文博事业的热忱之心,不计个人得失,耐得住寂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

  做好文博工作,任重而道远。我要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保持昂扬的工作热情,甘当孺子牛,坚持以保护文化遗产、弘扬家乡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把文博工作做得更深入、更出彩,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更多的成果惠及闽清城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