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修、陈谟江获评“2015年福州好人”

http://www.mqxww.com  2016-06-07 15:22:59   来源:福州日报

  

19年筹资千万助学兴教的——“助人为乐”好人刘子修    

      闽清第二实验小学位于坂东镇坂中村,是我省唯一地处农村地区的省示范小学。20年前,它还是一所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农村小学。

  “教育是振兴家乡的千秋伟业,学校则是培养人才的摇篮。”1996年2月,花甲之年的刘子修退休后,谢绝了社会上高薪让其担任要职的聘请,毅然回到家乡,成为母校坂东中心小学(现二实小)新一届校董会董事长。

  上任后,他不仅全身心投入学校工作,不要学校半分补贴,还经常自掏腰包,带头捐资助学。他四处奔波筹款建起了闽清县农村小学首个电脑室、全县小学第一间多媒体电教室,不断改善学校软硬件建设,终于在2000年12月学校获批升格。

  到2015年,刘子修个人捐资39.6万元,筹措资金近千万元,学校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大发展,毕业生广受县内重点中学的青睐。

40载坚守照亮深山学堂——“敬业奉献”好人陈谟江   

 陈谟江是闽清县西南边远山区上莲乡上寨村小学的一名山村教师,年近六旬的他在退休前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1975年他高中毕业,由于无法参加高考,他只能回乡种田。陈谟江是村里第一个高中生,当时学校急缺老师,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看中了他,请他去当代课老师。当时全校只有他和另外一名老师,一个负责低年级,一个负责高年级。当时刚20出头的陈谟江边干边摸索,很快就崭露头角,成为一名深受山村孩子喜欢的老师。

  1985年陈谟江通过努力考取了福州师范函授班,1988年又通过县里组织的考试转为正式教师。从教40年,陈谟江最大的感受就是满足,教了那么多农村孩子,他觉得这一辈都值了。陈谟江先后获得“福州市教育先进工作者”“县教育先进工作者”“县师德标兵”和“县先进党员”等众多称号。这些荣誉既是对他从教近40年的肯定,也成为他一直以来坚守深山的最大动力。

  “福州好人大家评”大型评选活动于2013年启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主办,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广播电视台、福州新闻网、福州晚报在线·东街口网站、福州明珠网、福州文明网共同承办。

  根据投票规则,2015年度“福州好人”分为5个类别,每类别不少于1项,不多于3项(以总分高低确定)。每项候选对象的总分由“网络投票+评委投票”的形式得出(网络投票得分占60%、评委投票得分占40%)。

  2015年度“福州好人”网络投票正式启动以来,得到广大市民网友的积极响应。截至3月11日24时投票结束,参与投票的网友达48846人次,总投票数489792。

  评委投票于4月20日举行,2015年度“福州好人”评委会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等市直有关部门和市属媒体人员以及专家学者、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和企业代表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