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中医世家七代行医惠泽桑梓

http://www.mqxww.com  2016-04-26 10:00:43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王永臣文/摄通讯员吴广钟
  闽清人自古崇尚岐黄之术,历代不乏中医世家,云龙乡台鼎村的黄杰官家族便是其中之一。这个曾被当地人誉为“杏林高风、世代薪传”的中医世家,到如今已历整整七代人,传承近200年。
  早已从当地卫生院退休的第六代传人黄钗明老人虽年届古稀,仍不愿进城享福,继续留在村里给乡邻看病。他说:“行医是个良心活,给病人开什么药、开几副药、开多少价位的药,全靠自己的良心和操守。”

医术精湛声名远播
  近日,当记者一行来到台鼎村黄钗明老人家中时,他正在给从几公里外赶来的刘大姐母子看病,老人的妻子则在一旁负责拿药。像刘大姐这样来问诊的乡民一天最多能有90多人。其中,还有许多是来自周边县市的患者,这些人大多是被老人精湛的医术吸引而来。
  采访当日,记者就看到不断有慕名而来的病人,其中有3人便是专门从长乐赶来。为了方便平时病人咨询,黄钗明多年来一直是准备着两部手机。“一部专门是用来给患者咨询用的,最多时一天能接到30多个电话。”黄钗明说。

七代行医延续近200年
  黄钗明出生于当地一个中医世家。《闽清县志》记载,其祖父黄杰官曾在1918年带领徒弟自制五香散,治疗一种流行性疾病,后又把传统中医学理论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编成多例客观辩证的临床医案和验方,治愈痛风等疑难杂症,名噪十里八乡。
  此外,黄杰官的太祖黄和廷、祖父黄乾忠、父亲黄肃锳皆为地方名医,他儿子黄心渊也子承父业,乡人当时便誉其为“杏林高风、世代薪传”。黄钗明老人便是黄心渊之子,自小耳濡目染,16岁初中毕业后,按照国家当时“名老中医可以父带子政策”正式跟随父亲学医,开始了自己的行医生涯。
  到如今加上黄钗明和儿子黄允钊,整个家族七代行医已接近200年。

医德家风代代相传
  在患者眼里,黄钗明平易近人,医术高超,医德高尚;在当地同行的眼里,黄钗明则是一位处处为病人着想的中医大家,威望甚厚。行医52年来,被黄钗明治愈的患者数不胜数。
  在老人家的后院,记者看到一口水井。黄钗明告诉记者,这是他祖父为了方便给病人煎药,以及无偿供给周边学校师生、乡民以及来往客商用水所开凿。从医至今,老人也始终秉持着先祖“救死扶伤、行善积德”的医德家风。
  从医几十年,黄钗明和祖辈们一样,对于家庭特别困难的病人,坚持不收一分钱医药费,并义务承担云龙地区中、小学校学生的保健急救工作,还免费提供常用医疗用品,并为当地一些失足青年无偿提供治疗及常用外伤用品。
  多年来,他始终坚持着一个原则:能花2元钱治好的病,决不让患者花3元。“当医生是个良心活,没人逼你给病人开几副药。开什么药,开多少价位的药,全靠自己的良心和操守。”黄钗明说。
  如今,黄钗明的几个子女都已在城里工作安家,也希望把老夫妇二人一起接到城里享清福。不过,黄钗明却更愿意继续留在村里给乡邻看病。“尽管一年到头都很忙碌,但当我给病人看好了病,我的心情会特别地好。”黄钗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