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这一年 | 省璜镇:凝心聚力创佳绩 奋楫扬帆再起航

//www.mqxww.com  2024-02-14 20:18:19  

闽清新闻网讯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省璜镇坚持在“稳”和“进”的发展主线中开新局、走新路;在“富”与“安”的时代追求中谋新篇、创新绩;在“实”与“质”的品质建设中对新标、建新功,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强驱动发展优、以发展优支撑治理实、以治理实促进民生惠的“省璜路径”。

2023年,省璜镇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456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5亿元,同比增长24.92%,其中,工业固投完成8225万元;限上社会零售完成4523万元;服务业完成9938.88万元,同比增长194.96%;建筑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74亿元。

一、稳中求进 激发产业高质量发展

1、农业上

严守耕地红线底线,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改造提升涉及和平等10个村20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农业生产模式,上云村成功探索“稻鱼螺”综合生态种养,山边村上院片试种巨人稻成功。农产品品类持续增加,新增黄金百香果、红美人等优质水果,省璜又迎来一个丰收年。

2、建筑业上

借力福建九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加大建筑企业回归,新增一级建筑企业2家,二级建筑企业1家,引进福建九鼎集采贸易有限公司,以“强链、延链、补链”为基础,强化产业发展支撑。推动建筑领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与湖南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已落位5个装配式建筑舱体。

3、文旅上

围绕“红、蓝、桥、寨、仙”发展格局,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前峰村获得市级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建设完成良寨村法治公园附属设施、“小丫农场”一期、“娘寨小筑”民宿、前峰“小丫客栈”等项目,持续推进璜兰生态蓝溯溪营地、娘寨五彩梯田建设,全域旅游地图进一步完善。成功举办第二届乡村旅游季暨“娘寨家在·她乡与她”娘寨乡村文化旅游节活动,输出省璜旅游节文化品牌。

省璜镇前峰村党支部书记黄勤霜告诉记者:“通过这几年的打造,我们村成了网红打卡点,周末和节假日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游玩,也增加了我们村民的收入。”

二、实干为先 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1、乡村振兴阔步向前

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半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其中谷洋、洋里等8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较去年增长1倍数量。推进红黄蓝乡村产业集群,山边村空间活化等乡村振兴项目,持续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小丫村”作为闽清乡村振兴六个样板之一在省市惊艳亮相,前峰村入选省级美丽宜居村庄培育对象。

2、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X127线省谷线和Y089建鹤线共20.7公里顺利通车,Y091和福线和Y088省山线5.8公里养护工程验收完成,交通路网更加畅达。新修岭里、谷口、建功等3个村河道护岸、完成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及佳垅村地灾点工程建设,提高防汛度汛能力。

省璜镇宣传委员陈仕坦告诉记者:“过去这一年,省璜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全面构建‘一网覆盖’治理体系,完成镇区及建功等5个村污水管网工程,巡查整改13处畜禽养殖场所,不断提高农村生活品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清理河道41公里,处理垃圾30.5吨,实施谷口、建功水土保持项目治理面积达950亩,建设下坂生态护岸。新增璜兰、太原等2个初级版绿盈乡村,山边村获评高级版绿盈乡村。”

三、务实笃行 持续筑优民生福祉

1、社会保障更加普惠

继续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覆盖面,健全群众医疗互助机制,完善社会大救助体系,全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1.29万余人、社保参保1.3万余人,申请临时救助25户共1.34万元,开放公益性岗位15个,37名机关干部继续挂钩69户脱贫户,帮助14个脱贫家庭申请小额信贷31.6万元,发放中央财政产业补助资金15万,及时帮助困难人员纾困解难。

2、公共服务均衡有力

打造特色农贸市场,为农产品交易提供优质集中场所。建设完成璜兰村长者食堂,验收谷口等5个村幸福院,更新山边村老旧健身器材,养老健康服务精准扩面。完成省璜中学操场及跑道提升改造和中心小学、岭寨小学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等项目,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完成三新村剧场建设,举办“省璜镇第二届七夕节”“福籽同心爱中华·闽清县第十六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赓续省璜特色文化、丰富群众精神世界。

3、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化平安省璜、法治省璜建设。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全镇共受理矛盾纠纷154起,调处成功154件,调解成功率达到100%。持续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环节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行动100场,发现问题5个,已全部整改到位,筑牢安全发展底线。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强化“餐桌污染”治理,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新的一年里,省璜镇将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夯实“稳”的底盘、保持“进”的态势,坚持“山区开发”发展战略,抓好发展和安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两个统筹”,做好农业经济、建筑经济、文旅经济“三篇文章”,努力建设农业强镇、建筑名镇、文旅兴镇、生态美镇、平安福镇,为打造“六个闽清”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做科学谋划现代农业,保障粮食安全,提高粮食产量,打造农业璜字品牌,农业总产值增长5%;

二是做大做强建筑产业,推动建筑企业转型发展提升资质,强化产业延链补链,拓展海外市场,建筑业总产值增长6%;

三是做实做活文旅产业,持续挖掘本土旅游资源优势,丰富旅游业态,再打造一条市级精品线路;

四是高标准推进生态保护,加强人居环境长效整治,加大污染防治监督,推进2个高级版绿盈乡村建设;

五是提升治理效能,强化安全生产排查检查,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持续推动信访矛盾疏导解决,争取信访问题零新增。(记者 黄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