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这一年 | 梅溪镇:厚植发展沃土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www.mqxww.com  2024-02-14 10:12:50  

闽清新闻网讯  潮涌闽江,奋楫破浪。202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梅溪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目标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向前,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一、全心全意谋发展 经济发展见成效

2023年,梅溪镇在“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中位列前茅,通过外出招商,成功转化落地生效项目12个、高质量项目3个,招引投资3.73亿元,实现项目结构一、二、三产全覆盖。

梅溪镇宣传委员许敏告诉记者:“2023年,梅溪镇新开工国医康养馆、梅溪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丰辰大厦、全盘科技大厦等4个项目,总投资15.92亿元;竣工隆兴环保建材生产项目、民俗文化村落、瑞鑫壹号院、世林弘郡、壹品天城等5个项目,总投资39.4亿元;铆足干劲,仅用16天完成职专迁建地块92户275亩地面物及35台坟墓征迁工作。”

二、全力以赴助振兴 乡村振兴创新风

2023年,梅溪镇入选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扶山村油杉古树群入选第三批福建最美古树群,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常态化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积分制专项行动,组织镇村干部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并召开现场观摩学习会。

梅溪镇渡口村村民陈先生开心地说:“作为渡口村民,我感到很幸福很自豪。因为我们一出门就是公园,每天都在公园散步,而且因为在闽江边,空气也很好。我觉得我们渡口村现在的幸福生活指数很高,杠杠的。”

在云溪漫谷桃源村上,开窗远望,是远方黛青的山,是眼下闪着光芒的漫谷里的屋顶,是耳畔山风的低语呢喃。山谷的生活便在这清浅的时光里阔然豁达,余味无穷。

游客程小姐说:“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在云溪漫谷,可以让你远离日常生活的繁琐和压力,放松身心,让心灵得到解脱,我很喜欢这个地方。”

三、聚精会神抓民生 民生实事得保障

2023年,梅溪镇加强养老服务保障,梅溪镇长者食堂、新民村长者食堂+乐龄学堂举办各类活动6场次,完成上埔村农村幸福院提升改造;投资280万元,开展钟石道路支路一起点至前洋桥头坑主干道硬化、K0+800四条便道顺接工程建设。

许敏告诉记者:“2024年,梅溪镇将在重大项目落地攻坚、招商引资、加快新兴产业规模集聚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梅溪新城产业吸引力、影响力。进一步打响橄榄、茭白、槟榔芋等特色农产品;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借助古厝文化、耕读文化、状元文化,谋划打造生态旅游、古韵文化特色乡镇。”

立足新起点,砥砺新征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梅溪将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在变化变局中抢抓机遇、在成效成果中增强信心、在苦干实干中砥砺奋进,实现梅溪经济社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共同绘就幸福美丽梅溪新画卷!(记者 赖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