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这一年 | 东桥镇:稳中求进务实做 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www.mqxww.com  2024-02-13 17:15:57  

  闽清新闻网讯  2023年,东桥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三争三领”“项目攻坚增效年”等行动,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盯重点工作和重要任务,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闽清这一年 | 东桥镇:稳中求进务实做 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锚定目标 转型升级

  发展奋斗稳定经济大盘

  2023年,东桥镇县级税收收入完成3500万元;招商引资见行见效,全年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0个,总投资额达15亿元。

  东桥镇宣传委员许彬介绍,“2023年,东桥镇重点项目多头并进,项目开工4个,竣工3个,全镇16个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鱼天下展示馆主体竣工,朱山至高速口道路改扩建项目动工建设等。并结合东桥发展实际,先后谋划生成重点项目32个。”

  引领振兴 创新实践

  擘画多元全域旅游蓝图

  2023年,东桥镇实现旅游收入达2500万元,成功获评省级“全域生态旅游小镇”;文旅业态丰富多元,将瓷天下海丝谷、九野小镇等景区与鱼天下 、官圳里朱子文化园等景点“串点成链”,探索出特色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供给,加速形成多元化农文旅新业态经济圈。

  东桥镇宣传委员许彬介绍,“2023年,东桥镇特色产业亮点频出。成立福州星野农业有限公司,‘香灿嗨猪壹号店’正式开业,藏香猪品牌崭露头角;惠农合作社新建200亩铁皮石斛林下种植基地,计划投资800万元建设林下经济观光产业示范园,打造集种植、精加工、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产业融合项目;有序推进下宅无花果餐厅、官圳宋宴美食工坊等建设。”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整治环境打造品质家园

  2023年,东桥镇申报实施3个乡村振兴项目,总投资约274万元,全面推广人居环境积分制,大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百日攻坚”整治行动。朱山至高速口房屋安全加固及改造工程、官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竣工验收;完成大溪移民村村貌改造提升工程和安仁溪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安仁溪污水处理站完成建设。

  东桥镇溪沙村村民余女士表示,“我们农村现在变化很大。看着眼前宽敞的入户路直通每家每户,路面干净,空气也清新了,我们现在每天晚上出来散步啊,跳广场舞啊,我们都感觉很幸福。”

  心系人民 破题解难

  筑牢基础增进民生福祉

  2023年,东桥社区长者食堂、4个农村幸福院验收并投入使用;开展各类助学帮扶活动,东桥教育发展促进会已累计捐赠143万元。民生基础提档升级,东桥镇完成黄土岭片区房屋加固及立面改造工程、南坑片区综合整治项目,完成建设农耕文化广场,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修缮提升3条干线公路,优化镇域交通条件。

  东桥镇官圳村驻村第一书记范成福表示,“自农耕文化广场建成以来,广受村民欢迎。不仅改善了广场周边环境,还为村民提供生活便利和娱乐空间,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也为农文旅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新的一年,东桥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推进“两区开发、两翼齐飞”发展战略,紧扣“文旅兴镇、产业富镇”的总体思路,锐意进取、务实重干,全力以赴稳增长,比学赶超争一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奋力谱写东桥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徐鋆桑 陈琪 张林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