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这一年 | 下祝乡:清凉下祝山村美 生态宜居幸福城

//www.mqxww.com  2024-02-14 20:10:59  

闽清新闻网讯  2023年,下祝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三大三强”发展战略,奋力拼搏,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

清凉下祝,魅力无穷。漫步在下祝的乡间小路,周围绿意盎然,田野广阔,山清水秀的天然环境,使得下祝乡的发展拥有无限潜能。作为我县的“四季瓜果花海之乡”,下祝乡这一年用实际行动,创造出了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活力。

一、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过去这一年,下祝乡继续加强新品种的培育和新业态的融合,发展高山蔬菜、食用菌等主导产业,培育水蜜桃、绿衣枳实等特色产业,落地2个产业链项目——岭山特色农业果园基地建设项目、合农新型食用菌综合培育种植基地项目;完成3个市级开工项目——留云心谷二期、汶洋食用菌二期项目、京台高速东桥互通连接线。

2023年,下祝乡共完成规上工业产值预计完成2.2亿元,占年度任务数115.8%;限上社零预计完成5100万元,占年度任务23.8%;工业固投预计完成1.05亿元,占年度任务数105%;全社会固投预计完成5.8亿元,占年度任务数105.5%;财政收入预计完成2000万元,占年度任务数105.3%。

二、紧扣产业发展 内生动能持续增强

立足高山资源禀赋优势,下祝乡在过去的一年里大力扶持麒麟山茶业、同一农牧、东方神韵、耀辉食品、合农农业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促进茶叶、鸡蛋、食用菌、果蔬等产业提档升级,打出农文旅融合发展“组合拳”。

下祝乡党政办干事林瑩告诉记者:

“过去这一年,下祝乡的特色节庆品牌依旧举办得如火如荼:四月份举办‘家在下祝’开茶节活动、七月份举办下祝乡水蜜桃文化节暨避暑度假推介活动,此外,新开展了‘我在下祝有亩田’活动,向农户认购稻米、红薯和蔬菜,进一步拓宽农户销售渠道,提高农户经济收入。”

农文旅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祝乡在2023年以打造罗山村、翁山头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为契机,分别投资实施蔬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罗农小筑民宿改造,厢居野奢民宿项目;投资提升朱子文化学堂周边景观、下祝食品展示馆进场施工,逐步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留云心谷民宿主理人江凤丹说:“客人来我们留云心谷住宿,主要是为了体验大自然带来的治愈,放松身心。新的一年里我们准备给民宿做一些设施上的提升,希望给客人带来更好的体验感。”

三、完善乡村设施 打造宜居宜业下祝

过去一年,下祝乡聚焦民生福祉,在发展的同时,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致力于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下祝。大力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常态化清除陈年垃圾,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让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下祝乡村民开心地说:“这几年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我们村变干净了,也变整洁了,路两边还有花、小菜园,墙体上也美化了,环境变好了,我们心情也更好了,我感觉在我们村住着,比在城市里住着还要舒服。”

此外,下祝乡已完成闽清县江北产业园下祝片区商品流通销售市场的建设,该项目规划固定摊位31个、商铺12间、农特产自销区摊位40个;并设有农特产品直播间1间,特色食品展示厅1间,食杂百货店面4间;非机动车规划车位50辆车位,整体设计风格融合下祝乡当地文化特色。

满怀憧憬,展望未来,下祝乡将继续立足新起点,聚焦新目标,共谋新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2024年,下祝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实施“三大三强”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力推动123县道东桥至下祝段公路项目建设,大力实施“一中心三片区”(集镇中心、食品展示馆片区、马兰坑溪片区、边界农特产品交易中心片区)建设,重点打造三个特色产业基地(南部茶叶观光基地、中部绿色果蔬基地、北部食用菌基地产业基地),发挥高海拔资源优势,持续打响“清凉下祝”品牌,改善农村面貌、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建设“富强、美丽、宜居、幸福”新下祝。(记者 林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