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寒潮守护温暖 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www.mqxww.com  2023-12-21 21:15:36  

  闽清新闻网讯  12月16日起,受强冷空气影响,闽清县气温“断崖式”下降。为全力保障民生用电,国网闽清县供电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电网巡视力度,全面落实今冬明春各项保供电措施,确保电力“满格”供应。

应对寒潮守护温暖 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密织迎峰度冬“安全网”

  护航群众度暖冬

  12月19日,在110千伏坂东变10千伏三溪线线路改造工程现场,国网闽清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开展安装金具、架设导线、安装设备等作业,为辖区群众用电奠定坚实基础。这是该公司厉兵秣马备战迎峰度冬用电的一个缩影。

  据悉,10千伏三溪线投运时间较久,且为裸导线,树线矛盾严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本次改造涉及3.5千米的绝缘化工程,并且新建环网柜一台,改造完成后,将有效优化供电网架结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为了减少施工对用户的影响,该公司积极优化停电措施,通过倒闸操作减少停电范围,安排分段施工,缩短单次施工停电时间,在线路末端采用接入10千伏中压发电车,确保用户可以无感知持续用电。此次施工方式优化后,停电时户数比初期方案优化减少了41%。

  入冬以来,该公司根据负荷结构变化等特点,认真开展电网预测分析,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加强电网调度监测,确保主网及重点线路设备安稳运行。通过线路新建、改造、老旧设备更换、防雷改造、树障砍青等举措,加大线路隐患消缺力度,解决线路设备重过载、供电可靠性及电压合格率等问题,更好满足用电负荷增长需求。

  加大电网设备运维力度

  服务人民生活用好电

  12月18日上午,国网闽清县供电公司组织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闽清调控)共产党员服务队前往闽清县梅溪镇博士后、锦江壹号等小区配电站房开展二次设备巡查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力以赴做好冬季电力保供。

  “感谢供电公司帮我们排查设备隐患,我们小区的安全用电就有了更好的保障。”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黄先生说道。服务队队员们在该小区的开闭所、配电站对开关柜、保护装置、直流系统、自动化终端等设备认真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供电设备安全可靠运行,保障小区居民用上放心电、满意电。

  据了解,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闽清调控)共产党员服务队陆续开展了闽清县域18座变电站及金品宛、理想湾等大型住宅小区配电站房及重要用户配电室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同时,为保障寒冬季节居民用电无忧,国网闽清县供电公司还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可能出现的线路覆冰及雨雪冰冻引起的输配电线路开展“人工+无人机”立体巡检,积极向居民发放安全用电宣传彩页,为客户讲解安全用电常识和科学用电方法,提升居民安全用电意识,确保客户用电无忧。

  情暖留守老人

  电力服务零距离

  “大娘,您家里的电表开关都检查过了,接线处破损的地方也帮您处理过了,可以放心用电了,以后再遇到用电方面的问题随时拨打网格经理电话。”12月19日,国网闽清县供电公司池园供电所工作人员来到池园镇井后村,开展“守护银龄安全,传递梅邑温情”主题实践活动,对村中留守老人家中用电线路、设备等进行用电安全检查。

  为保障老人在寒冷天气下的用电安全,池园供电所积极主动与井后村村委党员干部对接,联同闽清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池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深入留守老人家中,了解他们现阶段的生活状况及用电需求,做好对该特殊群体的供电服务,用实际行动展示“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与实干用心的党员精神风貌。

  在用电安全排查中,共产党员服务队重点对室内外的老化照明线路、插座等进行检查、更换,并指导老人们正确使用电热水器、烧水壶等家用电器,耐心为其讲解安全用电常识,提高老人们的用电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目前,国网闽清县供电公司已全面进入“应战”状态,密切关注电力供需形式变化,综合利用红外测温、超声局放等手段,重点监测重、过载设备运行工况,提前做好配电线路树竹清障,开展重要用户安全专项检查,指导重要用户做好用电设施消缺和防寒措施,做好今冬明春防寒防冻各项工作,全力守护县域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