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桥镇:坚持“三学三化三结合”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www.mqxww.com  2023-12-21 21:04:50  

  闽清新闻网讯  东桥镇党委书记王世锦表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桥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主题主线,坚持“三学三化三结合”,多点同向发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东桥镇:坚持“三学三化三结合”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三学”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一是坚持党委“领学”。坚持“第一议题”制度,9月以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4次,采取“轮值领学”方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领导班子成员到所包村党支部、两新党组织开展领学、讲党课等活动26场次。

  二是坚持支部“研学”。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制定学习计划,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远程教育平台等累计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41场次。把竹岭幸福之路展室作为现场教学点,9个造福搬迁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集中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莅临竹岭调研造福搬迁工程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三是坚持党员“自学”。为全镇47个参学党组织分发主题教育学习书籍等530余份,指导各党支部对党员情况进行梳理分类,建立流动党员和年老行动不便党员台账,对52名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采取送学上门形式,发放学习书籍,交流学习心得。建立流动党员交流群,定期发送学习资料,确保所有党员政治学习“不缺课”。

  坚持“三化”

  全力破解“急难愁盼”

  一是问题整改清单化。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扣主题教育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全镇深入查摆问题共28个,制定整改措施61条,明确整改时限,以“清单化”方式推动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二是为民服务项目化。组织开展建言献策活动23场,收集汇总民情民意诉求28个,推动完成朱山湿地公园智能化改造提升、官圳农耕文化广场、长者食堂等民生项目8个,谋划实施安仁溪沿线护岸整治提升、朱山至高速口道路改扩建及周边基础设施工程等民生项目5个。

  三是调查研究制度化。在全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东桥发展实际,研究确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调查研究课题,创新探索“纵横双线+三大平台+四支队伍”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形成可使用、可转化的调研成果。

  坚持“三结合”

  抓好学用转化成效

  一是与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延链补链,指导大榕树合作社开拓无花果采摘、无花果美食宴等产业链。依托九野小镇等景区品牌优势,建成九野良品农特产品馆,将下宅无花果、铁皮石斛、义由蜂蜜、汇农橄榄等东桥特色农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展销,增加产品销量,促进特色产业化发展和品牌建设。

  二是与助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大力推动官圳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以义窑青白瓷为文化基底,盘活孙氏祠堂,打造成集陶瓷工坊、美食工坊、宋代美学工坊等板块于一体的官圳里·宋园旅游景点,稻米博物馆、游泳馆等项目正加速推进。

  三是与农文旅融合发展有机结合。以获评“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为契机,召开加快推进文旅经济发展座谈会2场,邀请辖区内企业家等共同探讨推动东桥文旅融合发展新思路。大力整合东桥特色旅游资源,将瓷天下海丝谷、九野小镇等景区与鱼天下、官圳古榕树群、朱子文化园等景点“串点成链”,探索出红色文化游、康养体育游、艺术文化体验游、海丝文化游、沉浸式乡村游、研学游等六大特色旅游业态。指导鱼天下大胆创新实践,推动金鱼展览馆完成主体建设,被省科协授予“全国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荣誉。

  下一步,东桥镇将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深化落实“三争三领”和“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为抓手,持续做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工作,加速推进安仁溪沿线护岸整治提升、金鱼展览馆等项目建设,不断丰富“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供给,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以打造全域旅游赋能乡村振兴东桥样板的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记者林钰颖陈琪闽清县融媒体中心、东桥镇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