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中镇:奋楫扬帆正当时 赓续前行勇担当

//www.mqxww.com  2023-12-20 17:34:01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白中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落实“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总要求,紧盯建设“园区核心区,工业第一镇,幸福新白中”的目标定位,推动“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走深走实,以“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赋能企业发展,推进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白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燕河说道。

  下沉一线攻坚克难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鑫严创科技有限公司自落地白金工业区以来,就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今年4月,企业新上线了一个智能环保设备项目,得益于挂钩企业党员的帮助,项目的推进十分快速,有望在年底竣工投产。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白中镇主动创新服务,引导干部下沉,聚焦企业关切,千方百计助力市场主体爬坡过坎,聚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按照“一家企业,一名党员干部挂钩帮扶”要求,明确责任清单,强化县镇联动,大力推动千名党员干部深入千家企业,主动服务基层。

  “党建+民主”点燃乡村振兴“加速器”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白中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通过强组织、兴产业、聚人才,把基层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各环节、全链条,精准施策、同频共振,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在白中镇黄石村全国议事协商创新试点,村里依托“如家驿站”,弘扬“远亲不如近邻”理念,打造“邻里互助协会”,构建起民主议事协商新格局,积极探索新时代基层治理新途径。围绕集镇特色产业发展,打造了珠中村、保林村、普贤村、继新村等各具特色的“一村一品”项目。

  同时,积极探索延伸党建“3+3”工作模式,提升基层党组织力,迈出“互促、互享、互利、互联、互助”的乡村振兴新步伐。建立起“3+N”学习机制,开展“主题教育帮学团”,鼓励年轻党员志愿者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结对帮扶,通过开展慰问关怀活动,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送教上门。

  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打造“老有所养 老有所乐”服务体系

  上午吹拉弹唱排戏剧,中午长者食堂享滋味,下午下棋学习乐趣多。在白中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群众享受着便捷又幸福的一天。

  锚定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以切实增强老年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白中镇整合多方资源,引入社会力量,探索创建“长者食堂+乐龄学堂”农村养老综合体,满足养老助餐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采用“共学、共餐、共办”模式,不仅实现“有处吃”,还能够“有学上”和“有地玩”。打造了一个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娱乐休闲、医养康养多方位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下一阶段,白中镇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白中调研精神,以强化组织力为重点,以发展经济社会为主线,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底线,以改善民生福祉为突破,以提升人居环境为抓手,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推进、示范带动,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加持久、安全感更加有保障。(记者 吴玉晶 郑新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