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打造美丽宜居城市,更好造福于民

//www.mqxww.com  2023-12-20 17:24:03  

  闽清新闻网讯   五洲聚“福”汇侨智,同心共圆中国梦。为以福州“最美新颜”迎接在榕举办的中国侨智发展大会,福州市城管委结合主题教育,认真贯彻“三争三领”行动要求,持续发扬马拉松精神,拿出赛后半小时即“一键复原”市容环境卫生的攻坚速度,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环卫管理、市容市貌、市政管养、统筹城乡和队伍建设等城市管理“六大重点板块”和系列专项行动,突出“人工+智能”“网格+平台”,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有福之州更加美丽宜居、更好造福于民。

  加强垃圾分类工作   打造行业典范

  为了让垃圾分类的文明新风吹遍榕城大地,2023年,福州市深化全国首创的生活垃圾分类“三端四定”工作法,新建、改建150座分类屋(亭),推动2426个小区开展社区和物业自治,试点一批小区智能督导,强化“智能分类+桶边督导”,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

  福州市城管委联合相关市直部门、各区政府,持续开展“一月一主题一季一高潮”垃圾分类志愿主题宣传活动,打造一批示范区(乡镇),建成垃圾分类主题公园2座、科普馆1座、地铁专列1列,精心组织开展首届全国城市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垃圾分类工作实现新提升。

  红庙岭引入一批国内顶尖的顾问专家团队,为全市垃圾分类后端处置提供坚实的技术服务保障,打造“安全、环保、生态、智慧、美丽”的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摘获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低碳(零碳)产业园区试点、中国人居环境奖等多项荣誉,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教基地。

  2023年,福州市垃圾分类工作住建部考评稳中有进,保持全国前五。

  做好市容市貌管理  提升城市品质

  漫步福州城市街头,四季常绿的生态美景、干净清爽的宜居环境让人心旷神怡。这离不开环卫部门对美丽城市的“精心雕琢”。

  2023年,福州市城管委不断拔高标准,强化建筑垃圾智慧监管,制定全套环卫精细化作业指南,通过创新作业模式、组织技能竞赛培训等,完成一批城管驿站和公厕改造升级,推出6个精品示范街区,保障城市环境清新美丽。

  同时,福州市城管委坚持精细管理,加强“门前三包”监管,每月开展“十佳十差”商户评选,创建10条市级精美小街巷,退让围挡面积10.9万平方米,配合推进《福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构建养犬管理新模式,提升五一广场夜间照明等精细服务,高效保障世界航海装备大会等重大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办好为民服务实事  创造幸福生活

  2023年,福州市政管养服务项目精彩纷呈:制定修订11部省、市规定标准、专项规划或管理办法;完成齐安路、八一七中路中亭街段等提升改造工程;完成1300根多功能杆建设、3037盏路灯节能改造,打造一批人行道精细铺装和窨井盖整治示范路,提升一批路灯微机监控和地下通道智慧监管系统;在华林—五四路口试点安装4座遮阳棚,对44处已规划利用桥下空间开展整治提升,打造黎明高架、思儿亭高架等不同类型的桥下空间利用样板,广受市民好评。

  一年来,福州市城管委持续推动“人民满意基层城管中队”创建工作,深化实施“千名城管进小区1+N”巡街机制,110个城管中队通过人大中期评议。加快推进精细化平台建设,开发“福城管”APP和小程序,实现城管事项“一网统管”;在全省率先建成“智慧城管执法综合应用平台”,是全省唯一保留的市级平台。今年1月,获评住建部2022年度“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

  此外,福州市城管委大力开展“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督导活动,推动各县(市)区累计发动60余万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约42万吨,整治违章搭建、房前屋后乱堆放7万处,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收缴率100%,乡村环境再展新颜。

  下一步,福州市城管委将深化运用主题教育成果,以“精致、细致、极致”为目标,深入开展点题整治、绿色出行、文明养犬、设施提升、智慧管理等“五大精细提升”行动,助推“六大重点板块”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城管新作为。(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