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林业部门救助凤头鹰并放生

http://www.mqxww.com  2020-02-11 14:20:02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2月9日早上,闽清县塔庄镇斜洋村村民报案:一只大鸟突然间一头撞向玻璃,顿时昏到在地。因为知道野生鸟类属于保护动物,所以他暂时将其装在笼子里,也不知道是否受伤,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去处理。

  接警后,县林业局资源站会同黄楮林保护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对这只凤头鹰进行鉴定,这只“大鸟”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凤头鹰”。经过仔细检查,凤头鹰并没有明显的外伤,肢体活动和精神状态良好。通过留置观察,其已恢复野外生存能力。当天下午,工作人员将其护送到福建雄江黄楮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放回野外。

  凤头鹰属中型猛禽,以蛙、蜥蜴、鼠类、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也吃鸟和小型哺乳动物。分布于印度、缅甸、泰国、马来半岛和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为什么鸟会误撞玻璃?鸟类尽管有着非凡的视力,但很难发现玻璃的存在。相反,它们看见玻璃上对天空和植物的反射,会把那里误认为是安全的场所。

  近年来,闽清县通过不断加大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和宣传力度,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也越来越强,先后参与救助过的蟒蛇、鸳鸯、领鸺鹠、领角鸮、鬣羚、小麂、眼镜王蛇等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