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迟”的驻村第一书记翁新枝

http://www.mqxww.com  2020-02-11 14:11:15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刚与家人团聚两天的下祝乡尾厝村驻村第一书记翁新枝同志一接到通知便匆匆收拾行装,第一时间回到村里组织村两委开会。他激动地对村两委说道:“当前疫情肆虐,村里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都面临着极大的威胁,形势可谓相当严峻!作为村两委,我们必须扛起责任,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落实好每个环节,守护好我们的共同家园。”翁书记的慷慨陈词,像一针强心剂,既稳住了阵脚,又鼓舞了士气,干部们纷纷行动起来。

  战“疫”一线,不允许有逃兵

  翁书记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既当指导员,又当战斗员。他带领村两委每家每户发放告知书、防护用品、宣传各类防控知识、精准排查建立档案。面对村民的恐慌,他总是用暖心的话语予以安抚,嘱咐村民多待家、少出门,出门要戴好口罩,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保护好自己和家人。面对湖北(武汉)、温州返乡人员,主动提出由自己来负责管控。其间,湖北返乡的毛某对居家隔离不够配合,翁书记听闻后十分焦急,立即前往劝导,帮忙测体温,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用身体力行感动了毛某,使其理解了这是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着想,主动配合了村里的防控工作。

  战“疫”场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自福建省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社区(村)防控措施的通知》(即11个“一律”)和闽清县发布《闽清县关于严格管控人员进出的通告》之后,他又脚步不停地穿梭在杉村街道及沿线卡点进行检查,针对杉村街上总有三五成群的老人不戴口罩聚集在一起聊天的问题,翁新枝提出联合杉村学校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成“杉村抗疫劝导队”,利用老师在村民心中的威望以达到劝解效果。同时向村民分发口罩,拉近与村民的距离以达到巩固群防群治的目的。针对尾厝村和堡顶村相邻相近的特点,他又提出联合堡顶村设卡,加强联防联控,严格管控人员进出。

  群众眼中的“拼命三郎”

  翁新枝一工作起来,往往错过饭点,用方便面来填肚子。妻子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女儿也想爸爸,妻子想带着女儿和他爱吃的食物来村里看他,他却对妻女说:“我会照顾好自己,你们不用来,记得在家做好隔离,照顾好家里的父母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支持。”

  来时一身书卷气,此刻两脚泥土香。在疫情面前,有许许多多与翁新枝一样的驻村第一书记,奋战在防疫一线,发挥着模范作用,他们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续写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在这无声的战役中,为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下祝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