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桔林乡须臾不忘群众“菜篮子”“钱袋子”

http://www.mqxww.com  2020-02-10 15:25:04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桔林乡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但是,蔬菜,一头连着城乡居民的“菜篮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与群众生活质量息息相关,桔林乡须臾不敢懈怠。

  乡防疫指挥部下设的市场监督管理小组定期对桔林乡彩琴食杂店和四宝农贸市场进行督导,强化粮、油、肉、菜等基本生活物资储备和供应工作,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经营。强化食品市场、生鲜活禽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销售未经检验检疫、病死生鲜等行为,坚决杜绝非法售卖野生动物行为。对不按照规定进行消杀作业,不执行专人专岗测量体温和不佩戴口罩等行为,及时督查劝导。切实保障乡民的合法权益,确保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群众“菜篮子”有保障。

  随着村民家中物资告急、卫生检疫关卡日趋严格,桔林乡伴岭村主任詹春生主动担当作为,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员为骨干“1+3”红色“菜篮子”志愿服务队伍:1支党员先锋服务队+1名协警+1名消杀环卫工人+1名村医。每天对到达伴岭卡口的运输车辆进行登记和消毒。依托彩琴食杂店,定点配送新鲜水果、酒水、生活必需品等物资,到达伴岭村卡口再由詹春生转运到伴岭村,党员志愿者们进行配送上门,全力保障村民生活必需品,稳住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安全感。

闽清县桔林乡须臾不忘群众“菜篮子”“钱袋子”

  新光村村主干也自发当好“采购员”为居家隔离户代购基本生活必需品,成立由村干部、村医、民警、网格员组成的帮扶小组,及时为他们开展体温测量、分享疫情信息、提供心理疏导,引导他们积极向上,共同对抗疫情。目前两户居家隔离户均已安全解除隔离。

  疫情防控期,市场不开放,交通不顺畅,村民宅家里,菜农蔬菜销售成了难题。伴岭村“1+3”志愿服务队为菜农的销售搭路架桥,詹春生自愿担起了运输司机,初步解决了蔬菜送不出去、没人送的难题。统一将菜农们需要销售的蔬菜运到桔林四宝欢迎门,再由购买方转运,助力蔬菜运输快速通行。安全是生产销售第一道防线,志愿服务队全力做好全村消杀工作,不留死角,保证村内生产环境,至今为止已派送蔬菜、水果将近1000斤。伴岭村红色“菜篮子”服务队不仅守住了村民的“钱袋子”,还让防控疫情而宅在家里的其他群众吃到“绿色菜”、“放心菜”。

闽清县桔林乡须臾不忘群众“菜篮子”“钱袋子”

  “我们向村民免费配送生活物资以及向市场蔬菜购买方免费运送,既可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得到生活保障,也能解决商户的燃眉之急”伴岭村主任詹春生说到。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伴岭村红色“菜篮子”志愿服务队,迎难而上,保障好群众的“菜篮子”“钱袋子”。新光村主干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星星微茫,汇聚成光。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阴霾终会散去,春天终将来临。(桔林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