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法官信箱】打官司找不到被告该怎么办?

http://www.mqxww.com  2019-02-28 15:58:25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打官司找不到被告该如何是好?

  主持人:庞法官好!

  庞法官: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有听众朋友陈先生拨打电话咨询,他的一个民间借贷案件起诉至法院,法官告诉他无法联系到被告。而陈先生自己也不太了解被告的情况,因为当时是通过一个朋友认识的被告,陈先生因此非常担心。那像这种无法联系到被告的情况该怎么办呢?

  庞法官:陈先生说的这个问题应该说是法院经常遇到的情况,很多欠款人由于负债累累,为躲避送达故意拖延诉讼时间,但陈先生也不必过于担心,如果原告本身不清楚被告的住址和联系方式,那么只要他提供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是正确的,便可以查询到他的户籍地址。法院可以根据该户籍地址通过多种方式送达,如果仍然无法送达的,最后还可以公告送达。当然公告送达的时间会比较久。

  (要点:提供准确的被告名字及身份证号码)

  主持人:像公告送达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一般需要多久的时间?

  庞法官:公告送达是法院在报刊电视台等登载公告,通知当事人在规定的时间和指定的地点领取法律文书或参加诉讼活动的一种送达方式,国内公告送达,自公告发出之日起,经过60日即视为送达。

  (要点:国内公告送达,公告发出60天满视为送达)

  主持人:如果原告没有被告正确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该怎么办?

  庞法官:这种情况就比较麻烦了。原告在起诉前一定要想办法核实被告的身份信息,因为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原告起诉时是必须要有明确的被告的。如果原告起诉的被告身份信息不明确或者是错误的,法院将不予立案或者裁定驳回起诉。

  (要点:被告身份信息不明确或错误会影响诉讼)

  主持人:我们应该如何才能够避免这种情况呢?

  庞法官:首先出借人在借款的时候就要核对清楚对方的身份证住址以及电话。其次可以在借条中明确双方的送达地址,因为这个地址在诉讼中是可以视为接收法律文书的地址的,但如果出借人提供的身份证本身就是虚假的,那就很可能是恶意诈骗了,受害人应当及时的去公安机关报案!

  (要点:当事人日常交易往来中就要预防风险)

  节目收听方式

  如果听众朋友有法律方面的疑问

  欢迎来电来函询问

  邮箱:mqgbdt123@126.com

  咨询电话:62300311,22326222

  01

  调频频率:闽清人民广播电台FM98.0

  播出时段:8:00、12:00、15:00、18: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