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攸太村的“富美”秘籍

产业带动就业,政策利好叠加“美丽”由外而内

http://www.mqxww.com  2019-02-15 10:33:41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加油,加油!”正月初一上午,天空放晴,闽清县白中镇攸太村“红色领航”公园内很热闹,村民正在进行拔河比赛,呐喊声、助威声不绝于耳。

  拔河比赛结束后,篮球比赛、游园活动相继举行。当晚,公园内的“乡村大舞台”上,由该村热心企业出资邀请的文艺团队为村民献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引得周边村民争相前来欣赏。

  “这日子过得一点也不比城里差!”村民池大姐感叹道。

  产业带动就业村民致富有路

  节日里的攸太村处处张灯结彩,公园内花团锦簇,假山下、喷泉旁、小桥上,村民们三三两两游园嬉戏,孩子们欢快奔跑。

  50岁的朱圣忠一家五口,自己就职于本村村民开的电力工程公司,月薪五六千元,平常吃住在家里;儿子在另一个村民开的陶瓷企业任主管,月薪上万元;爱人和儿媳操持家务,照顾2岁的孙子。

  朱圣忠指着身后一排整齐的新楼房告诉记者,他家是离公园最近的一幢,占地108平方米,共三层半,建设加装修花了80多万元,“之前住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盖的土坯房,已经成了危房”。

  朱圣忠居住的新房是村里统一规划建设的征迁安置房,共61幢。在朱圣忠的盛情邀请下,记者步入他家参观,只见一台奥迪轿车停在院子里。“这是两年前儿子结婚时买的。”他说。

  村主任高学书说,攸太村共有305户1108人,大部分村民都新盖了“洋房”,过上了好日子。

  好日子离不开“钱袋子”支撑,村民的致富路子在哪?原来,攸太村陶瓷产业发达,村民在本村创办企业32家,涉及陶瓷、砂轮、纸箱纸品、机械等行业,产值超过8亿元,其中上规模的企业6家,带动近三分之一村民就近就业,朱圣忠父子俩都受益于此。目前,攸太村人均纯收入14391元。

  政策利好叠加村庄换了模样

  “菜园、花园、公园全都有!”说起现在的新生活,朱圣忠情不自禁地绽放笑容。茶余饭后,带着孙子逛家门口的“红色领航”公园成了他的“必修课”。

  公园设计现代、景观美丽、功能完善,配套建有篮球场、停车场、党员志愿服务驿站、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图书室、公厕等,占地1.18万平方米,是闽清最大的农村公园之一,丝毫不逊色于城市公园,不但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还吸引了周边企业职工前来游玩。

  “红色领航”公园的建设,先后投入530万元。高学书介绍,攸太村分别被列入“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建设,上级拨补了大部分资金,其余由企业赞助和村财解决,公园于2017年建成开放。

  公园美,村里环境也好。记者在村里看到,房前屋后没有垃圾纸屑,显得十分洁净。“这种可移动的土灶,会产生一点油烟,过年客人多我们才使用一下,平时都自觉收起来!”池大姐边炒菜边介绍,“这么好的环境卫生,谁也不忍心破坏!”

  “住村里,不比城里差!”村民陈时锦夫妻都在本村企业上班,月收入1万多元,这两年看到村子变得越来越好,就花了100多万元,建了现在的新楼房,打算长久居住。

  “村子脏乱差或杂乱无序、配套不全,村民就不爱回来住,住也住不长久。”高学书说,逐渐富裕起来的村民,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大大提高了。假如村里不思进取,不顺应群众需求去努力改变,赚了钱的村民就会想办法离开,或去城里买房居住,乡村振兴就难以落到实处。

  借着“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近年来,攸太村建成了公园、完成了道路“三化”、搭建了太阳能路灯、扩修了村级卫生所、实行了环卫市场化、加强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努力打造“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家园,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点。

  除了“外在美”,攸太村的“内在美”也在不断提升。

  春节前,村里60岁以上老人都收到了慰问品,80岁以上老人还收到了慰问金。为了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村党支部的积极倡导下,一些热心企业还在春节、重阳、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出资请来文艺团体演出,赞助举办相关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同时,村两委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美德,厉行移风易俗,禁止红白喜事铺张操办,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得到村民热烈响应和拥护。

  接下来,攸太村将按照精品村的要求,在环境整治、立面改造和污水处理等方面下功夫,让村庄更宜居、村民更幸福。

  今日攸太,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农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福州新闻网记者 吴金垵 林洪相 张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