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坚守岗位】守护平安 “闪烁的警灯”最美

http://www.mqxww.com  2019-02-15 10:30:44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立正,稍息,向右看齐……”2月4日,除夕。早上9时许,闽清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副中队长祝荣富带队在闽清北站执勤点巡逻。寒风嗖嗖,警容严整,脚步铿锵……

祝荣富从警9年里,6年没回家过年。“谁都希望团聚在亲人身边欢度春节,但身为巡特警,越是特殊的日子,越像是在接受考验。”祝荣富告诉记者,“以前扒窃、打架、斗殴、抢夺时有发生,现在治安变好了,基本上很少了。”

来到巡特警反恐大队5年的时间里,祝荣富可谓“身经百战”。有一年正月,一位喝醉酒的男子冲入梅花园猪肉摊抢了一把杀猪刀直奔溪滨小卖部准备抢劫,这天刚好祝荣富值守,他接到任务带人直奔案发地。此时这名男子显然很害怕,但是仍然持刀顽抗,祝荣富没有退缩,第一个冲到前面,他一边拿着盾牌,一边慢慢靠前,等男子不注意的时候,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控制住了男子的手腕。

身为特警,但是其实并不是那么“特殊”,只要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他们都要管,哪里小孩走失了,哪里群众有困难了,哪里发生案情了,都能看到一抹“湛蓝色”的身影……

有一次,祝荣富在闽清北站执勤,一位形色匆匆,面容焦急的依姆跑过来求助:“我火车赶不上了,怎么办呀?”原来依姆是东桥镇大箬村人,买了早上九点多的火车票去武夷山,可是因为事情耽搁了就错过了班次,祝荣富二话不说领着依姆就去火车站里找工作人员,帮她改签了下个班次,并亲自送她入站。依姆临走时握着他的手,连声道谢:“人民警察就是好呀,今天真是多亏了你……”

巡特警反恐大队里有一对“特殊”的90后夫妻,巡特警许超和他在大队里当内勤的爱人王慧。小两口都是山东人。许超2015年通过部队退伍特招录取来到了闽清,第二年他的爱人王慧也随他来到了这里。4年的时间里,许超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回家一次,“好在现在网络比较发达,每天都可以和家里的父母视频通话。刚开始来的时候,与母亲视频她总是哭。”王慧告诉记者。结婚2年,许超和王慧都不敢要孩子,“没人看……”简简单单一句话包含了多少特警人的心酸和苦楚。

“大家各就各位,准备,3、2、1,上”。随着闽清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长汪江舟一声令下,一名穷凶极恶,与警方对峙3个多小时的持刀歹徒,瞬间被巡特警队员扑倒生擒。实战演练中巡特警队员敏捷的身手,处置突发事件灵活的战术运用,验证着他们平日里刻苦训练所取得的成效。

对巡特警队员来说,不管是高温酷暑、还是数九寒天,每天的训练雷打不动。就这样,在雨水的陪伴下,队员们仍然在刻苦的训练,他们成为了训练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每天的训练都在五个小时以上,虽然训练很辛苦,但是专业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处警和处理突发事件的效率更高。

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正是因为他们日复一日练就的过硬本领,才能在关键时刻成为“尖刀”。2018年以来,闽清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共出动巡特警警力3000多人次,盘查可疑人员580多人次,盘查可疑车辆120多辆次,检查可疑物品80余次,协助抓获各类嫌疑人100多名,巡逻过程中处理纠纷50多起,实施群众救助和咨询130余次。针对党政机关、各中小校园、医疗机构、车站等重点单位开展了300多次专项检查督导行动,行动期间共发现安全隐患60多处,发出整改通知书35份,并督促被检单位整改到位,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在2018年全市巡特警岗位技能比武大赛中,巡特警许超同志取得了手枪射击和3公里武装越野两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

伴随着浓郁的新年气息,万家灯火中上演着无数的久别团聚。然而,他们却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无论是白天黑夜、十字街头,还是人群深处,总能看到耀眼的闪烁的警灯。他们用闪烁的警灯给大家拜年,用自己辛苦付出换来万众的平安,用温馨的服务换来百姓舒心的笑容。(苏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