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纪委监委建立“三早”机制 对党员干部严管厚爱

http://www.mqxww.com  2018-11-20 15:06:17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记者昨日获悉,闽清县纪委监委近日约谈了5名在项目攻坚中推拉不动、对违建制止不力、群众对其工作作风意见很大的乡科级干部。闽清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他们提早“红脸出汗扯袖子”,避免以后出现重大错误挥鞭子、打板子。

  该县纪委在年初的调研中发现,从近年来各级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来看,有很大一部分干部的贪腐行为是从一些细微小事上开始的。因此,给党员干部勤打“预防针”、抓早抓小就显得尤为重要。

  早发现,建立预防机制。县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注重推动落实“问题线索早发现,苗头倾向早提醒,违纪问题早查处”工作机制,着力加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运用,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推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不断好转,及时梳理群众举报件,从中发现苗头性问题。

  早提醒,建立约谈机制。“今年前10个月,县纪委监委运用‘四种形态’942人次,同比增长52.43%。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794人次,占比84.3%,同比增长67.86%。”闽清县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邱佼花表示,通过及时提醒谈话,使党员干部能够主动意识到错误,真正发挥了治病救人的作用,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切实预防和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与蔓延。

  早查处,警示绝大多数。对一些违纪问题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人和事,该县纪委监委本着早调查、早处理的原则,力求达到“办了一个案,教育一大片”,尽可能地教育保护绝大多数党员干部。今年上半年,云龙乡出现一起因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而导致群众违规建房没有及时制止的案例,县纪委监委及时介入,调查处理了5名乡政府党员干部,同时发出通报,指出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虚、僵、躲、拖、腐”的危害,对全县党员干部震动极大。

  闽清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闽清通过建立运用“三早”机制,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推进政治生态不断好转。(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