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闽清县开启绿色模式,气质和颜值一路飙升

http://www.mqxww.com  2017-07-20 18:00:03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五年来,住建局始终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以生态环境整治为抓手,以城市道路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民生工程为基础,全面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努力建设富有魅力的新闽清。

 

基础设施更完善

 

五年来,城区路网改造目标基本完成。路网是城市重要市政设施,是一个城市能够正常生活和发展的基础。五年来,住建局科学优化路网结构,新建和改造了天行大桥、溪滨路、梅西小区主干道等路桥工程,实施了解放大街、台山南路、台山中路、316国道闽清溪口段、进城路、北青路、梅西小区主干道等路面改造工程,目前城区主干道基本实现白改黑,人行道、下水道改造基本完成,城区道路路网结构更趋完善,通行力大大提升,进一步促进我县城市化水平的提高。

 

生态环境大变样

 

    五年来,城区绿化目标基本完成。新建了洋桃公园、城区一、二期防洪堤外侧自行车休闲道,改造提升了梅城森林公园、台山公园、龙洲公园、溪滨公园,新建30多块街头小绿地,为市民休闲健身提供更多去处。目前,县城人均绿地达14.8平方米,城区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达95%,初步形成了“绿地系统纵横交错、环境质量优良舒适、城市文化特色明显”的绿化景观发展格局。有效提升园林绿化管理水平,实施园林社会化养管模式,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圆满成功。

五年来,城乡宜居环境大为改善。围绕省委、省政府“一年全面深化”、“三年明显改观”、“五年整体提升”的部署要求,立足闽清实际,2014年宜居环境建设实施以来,至2016年底我县共实施宜居项目272个,打造美丽乡村49个,总投资17.77亿元,美丽乡村建设在省市考评中位居前列,316溪口至梅雄美丽乡村景观带被评为省级优秀景观带,城乡面貌大为改善。今年我县再实施宜居环境建设项目220个,总投资18.1亿元,让美丽闽清更为宜居。

 

城乡换新面貌

 

五年来,旧城改造目标基本完成。先后实施天行片区、洋桃片区、猴山口片区、造纸厂片区、宏顺小区等旧屋区改造;完成解放大街、进城路、溪口商贸街、梅溪两岸、316国道、福银高速闽清段等主要地段、重要节点建筑立面改造,改造面积约30万平方米,旧城面貌焕然一新。

五年来,城区夜景灯光从无到有。在316国道、黄金连接线、白金工业区主干道路灯工程及城区梅溪北岸、乃裳广场、世纪大厦、华侨城、长途汽车站、下龙洲沿溪一侧房屋立面、园丁楼、梅溪斜拉桥、闽清大桥等完成城区重要节点夜景工程建设;完成了解放大街、梅溪路、进城路、商贸街、西大路等缆化下地工程,绚烂灯光点缀闽清。

 

建筑房地产业快速发展

 

五年来,我县建筑企业规模不断壮大。闽清是传统建筑之乡,但在“十二五”初,闽清在全省八个“建筑之乡”中敬陪末座,建筑业产值、税收以及施工企业资质、数量等指标全面居于下游,面临被取消“建筑之乡”称号的困境。住建局围绕如何做大做强我县建筑业,推出系列有效措施,促进我县装配式建筑发展,逐步形成以优势企业为核心,产业链完善的产业集群,极大推动了我县建筑业的快速发展。五年来,建筑企业个数由2012年35家,发展到目前的184家,增加154家,增长4倍以上。(图文/闽清县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