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将编写礼乐文化乡土教材,打造“二陈”文化精品品牌

http://www.mqxww.com  2017-07-20 17:52:21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7月18日上午,闽江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专家组一行,来到闽清县进行礼乐文化乡土教材编写专题调研。在闽清县委宣传部、社科联、陈祥道陈旸文化研究会相关人员陪同下,上午,专家组一行在云龙际上村、白樟镇下炉村调研了陈祥道、陈旸的相关古迹,下午参观了“二陈”文化纪念馆后,在“二陈”文化纪念馆举行座谈会,就乡土教材的编写相关事项展开讨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勇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赵勇在“普及与研究”、“传承与发展”、“全面与突破”三个方面辩证地阐述了礼乐文化乡土教材编写、研究、发扬中应该处理好的关系。

  礼乐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陈祥道、陈旸的《礼书》、《乐书》分别是宋代礼乐文化水平最高的专著之一,在中国礼乐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在全面继承和发扬中国古代优秀的传统文化,建设我们国家文化自信的今天,在陈祥道、陈旸的家乡闽清县,挖掘、传承、发扬礼乐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闽清县文化部门目前正竭力打造:一个幼儿国学班;一个小学国学班;一出闽剧;一条文化体验路线;一本乡土教材;一套文化展板;一场曲艺音乐演出;一场诗词朗诵会。从多个方面对礼乐文化进行感性地宣传和普及,逐步浓厚氛围,为礼乐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为将来打造以“二陈”为载体的文化产业夯实基础。(文/图 余兆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