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孟超院士返乡省亲记

http://www.mqxww.com  2017-01-10 09:19:34   来源:闽清新闻网

牢记乡情    勿忘家乡

  新年伊始,1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先生回乡省亲。在闽清县委书记许用贵、副县长陈婉霞陪同下,吴孟超院士一行参观了院士事迹展示馆、“7.9”特大洪灾图片展、云龙乡后垅美丽乡村。

  95岁高龄的吴老鹤发童颜,精神矍铄。家乡的发展、国家的富强,一直装在吴老心中。家乡的灾情,吴老时刻牵挂着。

  在县“三馆”里,吴老与许用贵亲切交谈:共话家乡发展变化,如何凝聚侨心共助闽清发展。吴老说:“这次,我特地带着家人一起返乡,主要让小辈们感受一下家乡发展新面貌,牢记乡情,不忘家乡。我5岁下南洋,和母亲一起去找在马来西亚谋生的父亲,受尽了磨难,18岁回国参加革命,又目睹了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欺凌,我就想学一门对祖国人民有益的知识。”1943年,吴老以优异成绩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此后,作为中国肝胆外科的开拓者,他手执柳叶刀,拯救苍生。

  他充分肯定了我县在大灾大难面前,有县领导班子坚强的领导下,带领着全县人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同时,建议我县充分发挥在外闽清经济能人的爱国爱乡优势,搞好家乡建设,以励乡人奋发图强。加强与华侨华人社团、新华侨华人与华裔新生代交流联系,增强新生代华侨华人等爱国爱乡之情。

  许用贵首先感谢吴老长期以来对家乡的关心和支持。他说,2016年,闽清遭遇特大洪灾,全县上下同心协力重建家园,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在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灾后的闽清一定会实现大变样、大提升、大发展的。请吴老放心。同时,我县积极发挥侨乡优势,深化经贸、文化、旅游等多领域交流合作,强化与华侨华人社团、新华侨华人与华裔新生代交流联系。希望吴老常回家乡看看,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吴老一行参观吴氏文化楼并与乡亲合影

  在后垅村,吴老一行受到乡亲的热烈欢迎。他神采奕奕地参观了吴氏文化楼。在文化楼上,吴老向身边人娓娓讲道先辈的故事和自己的经历,深情地注视着后垅美丽的村景。他表示,这几年闽清变化很大,闽清是他的故乡,今后将继续为家乡发展尽心尽力。众人静静聆听他的讲述。为满足大家的愿望,在文化楼门口,吴老和大伙儿一一合影留念。

  将要离别时,吴老一行的车子缓缓绕后垅村一圈,将家乡的青山碧水尽收眼底,牢记心中。 (陈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