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在福州正式开幕

http://www.mqxww.com  2015-10-18 20:08: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0月18日电 (张羽 龙敏 林玲)中国首届青年运动会(简称“青运会”)18日在福州开幕,共有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在内的55个代表团报名参加。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宣布开幕。

  青运会由全国城市运动会发展而来,旨在对接“青奥会”,因此被看做是中国各体育项目人才后备力量的“大检阅”。据组委会竞赛委员会介绍,本届青运会共设26个大项,305个小项,参赛运动员7959人,教练员3403人,代表团总人数12145人,裁判员及技术官员1688人。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致辞中说,青年人富于朝气,也追逐梦想,青运会是展示青少年精神面貌的盛会,是青年人放飞梦想的舞台,相信青运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弘扬体育精神,不断超越自我,完善自我,把青春梦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当中,持续书写人生精彩篇章。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在本届青运会举办期间,55个参赛代表团的青年运动员们,将在赛场上的竞争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日常交流中,相互了解,增进友谊,通过青运会使自己的思想、精神、意志和作风得到锤炼,运动能力和竞技水平得到提高。

  “青春”之风在开幕式中得到处处体现,不请大腕明星、不燃放烟花、不追求奢华,取而代之的是青年“唱主角”。

  身着荧光绿衣的1007名“小青果”大学生最先进场,划分55个参赛方队入场的路线和站位。入场仪式在会歌《青春风》合唱中拉开帷幕,各项文体表演充分展现福建的特色文化和体育元素。

  本届运动会是青年人的聚会。参赛运动员年龄都在13至21岁之间;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志愿者共5万多名,分布在福建的街头巷尾、赛会场馆、社区车站,为青运会提供热情服务。青运村里还设立了文创小屋、海丝文化屋,为青少年提供创意平台;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和文化长廊,让运动员在参赛之余感受多元文化的熏陶。

  在青运会开幕前,邓亚萍、薛晨等世界冠军纷纷现身,为青年运动员加油鼓劲。邓亚萍表示,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青运会是展示自我、证明自我的舞台,在体育之外,应多利用这样的机会多交朋友,将会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2008年奥运会体操个人全能冠军杨威则以裁判身份亮相。作为体操前辈,杨威认为,青运会是体操运动员很重要的锻炼机会,抓住了将来可能会有很大不同,不管有没金牌,都在奋斗的路上。

  首届青运会将于本月27日闭幕。截至到16日晚,自行车等部分小项目的比赛也已完成,共决出42枚金牌。

  相关新闻

    闽籍冠军齐“回家” 薛晨点燃首届青运会火炬塔

  中新网福州10月18日电 (张羽 龙敏 林玲)18日晚18时30分许,在全场6万名观众的注视下,首届青运会开幕式的“最终谜底”揭晓——有着中国“沙排一姐”美誉的福州妹子薛晨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火炬塔。

  1989年出生于福州的薛晨,在2006年参加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获得两站冠军,成为沙滩排球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同年,她还力夺多哈亚运冠军。但薛晨与张希组合却连续在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上抱憾止步半决赛。

  与此前外界猜测的一样,薛晨与陈忠和、侯玉珠、吉新鹏、石智勇、张湘祥、林清峰等7名闽籍世界冠军或教练,组成了首届青运会开幕式火炬传递的“最终阵容”。他们七人分成四棒,18时20分许,在护卫队员的护送下,陈忠和与侯玉珠这对“排球组合”手执火炬,跑入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中心主体育场,两人挥手向全场观众致意。

  被称为“传奇教练”的陈忠和,曾带领中国女排夺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其亲民的形象也深得福建人的喜爱。已出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他,忙碌于首届青运会的各种场合。在2014年举办的福建省运会上,陈忠和携冠军女排团队点燃火炬塔。

  第二棒是悉尼奥运会羽毛球冠军吉新鹏与雅典奥运会举重冠军石智勇组合。吉新鹏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单冠军,他于2002年底正式退役,进入国家羽毛球队二队出任主教练一职,现任厦门市体育局青少处处长。作为从厦门成长起来的运动员,吉新鹏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厦门站的火炬传递。

  第三棒是北京奥运会举重金牌得主张湘祥和伦敦奥运会举重冠军林清峰。二人与石智勇构成“福建力量”,成为中国代表团夺金的重要力量。

  在薛晨手中的火炬被接力点燃的那一刻,场地内的舞者“小青果”依次向身后退去,犹如两条青色“丝带”,为薛晨辟出通往主火炬塔的大道。此时全场欢呼声、掌声雷动,闪光灯四起。

  随着薛晨将最靠近她的一根钢柱点燃,火焰迅速盘旋而上,16根钢柱被逐一引燃。最终,茉莉花造型的主火炬塔熊熊燃烧,映红夜空。首届青运会开幕式也达到最高潮,数千名演职人员与6万名观众将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变成了青春洋溢的欢乐海洋。

  在未来10天里,来自全国的55个城市的青运健儿,将在福建书写属于他们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