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一百天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全县第三季度经济分析会暨重点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动员部署会要求

http://www.mqxww.com  2015-10-16 17:23:00   来源:梅城报

  本报讯 10月10日,县委召开全县第三季度经济分析会暨重点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动员部署会。会议总结了前三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对第四季度工作,特别是关系发展全局、决定发展态势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县委书记、县长肖华在会上要求,全县上下要把思想集中到全年目标的攻坚冲刺上来、力量集中到重点环节的突破上来、精力集中到各项工作的统筹落实上来,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工作干劲,大干三个月,奋战一百天,打一场重点项目建设大会战,以重点项目的突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肖华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坚持“三城联动、四化同步”,全力推进“八大重点项目”建设,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加强经济分析调度,深入开展“包挂联结”、“企业服务月”等活动,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后劲不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压力很大、任务很重。对此,肖华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正视困难,进一步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明确市委、市政府制定的目标是不容半点折扣,年初制定的目标是刚性的,不允许找借口、留退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直面挑战,振奋精神,加压奋进,不到最后,决不轻言放弃。要紧紧抓住国务院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发展、支持福建自贸区建设、支持福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建设、同意《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和设立福州新区等重大发展机遇,充分利用最后三个月时间,争分夺秒、奋力追赶,把形势分析透,把优势利用足,找到破解难题的症结和突破口,力争化“危”为“机”。要坚持做到抓发展的劲头不减,精力不散,决心不动摇,以更大的气魄,更实的举措,保持定力,全力以赴,夺取全年目标的全面胜利。

  肖华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抓住关键,大干百日,在全县掀起重点项目攻坚新高潮。要进一步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促跨越”的意识,以85项县级以上重点项目为重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积极谋划,全力推进。要下大决心拿出硬举措,突出解决“不想为、不敢为、不能为”的问题。要不遗余力抢进度。要充分利用好第四季度的黄金时期,全力以赴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按计划实施。对于明年的重点工程计划,县发改局等有关部门要按照2014-2018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计划”,尽早谋划,提前准备,分类安排,为明年工作打好基础。要全力以赴破难题。这次百日攻坚行动,每一项任务,就是交办的一个难题,对行动的首要要求,就是要能够“破”题。要按照指标、项目推进的线路图、时间表和责任人,以节点倒逼进度,以责任倒逼落实。分配到任务的相关责任单位,要根据行动部署和要求,按照职责分工,找准关键环节,对难题逐一进行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办法,集中力量全力突破。要一心一意谋发展。各乡镇各部门、县八大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要抓紧谋划“十三五”项目规划和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储备,积极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中央、省市项目“盘子”,为今年11月县拉练检查和明年省市拉练检查做好充分准备。要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特别要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相关招商单位要密切跟踪慧聪网城市综合体、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梅贵温泉旅游综合体、九鑫物流、中建(福建)绿色产业园大型物流、闽江闽清段综合码头等新型产业招商项目,争取尽快签约。县招商办要对各单位招商情况实行每半月一通报制度,及时通报各单位招商进展情况。

  肖华强调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确保“百日大会战”取得实效。这次大会战时间紧、任务重,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看我们在座的各级领导干部,这既是对各级干部能力素质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对年初开展的“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的一次有效考察。为此,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百日大会战”摆在工作的首位,精心安排部署,落实目标责任。县“四套”班子领导包挂重点项目领导要盯住不放,一线指挥,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办。要强化问题导向。不能泛泛而谈,浮在发展的大道理之上,务必钻研政策、熟知业务、成为内行,政策哪些可以灵活变通?环节哪些可以简化?路子哪些可以走通?只有熟记于心、了如指掌,才能科学决策、大胆推进。要抓好舆论宣传。这次百日会战,要开展得轰轰烈烈,把声势造足。要发挥好梅城报、闽清电视台、闽清新闻网、《闽清政府》网站的作用,充分利用一切媒体适时通报核心指标、重点项目等进展情况,进一步明确项目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形成报纸有文、广播有声、电视有影、短信有效的浩大声势。要把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支持配合会战的积极性调动到最大化,形成步调一致、齐心协力,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各方参与的会战工作新格局,形成推动会战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加强督促检查。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效能办、县重点项目办要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定期督办、真督实查,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旬一通报,一月一评比,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工作情况。要在“百日大会战”中动真的、来实的、碰硬的,所有在建项目和拟开工项目,都要在项目现场树立进度牌,对项目投资额、包挂县领导、包联单位及责任人、项目建设的各时间节点进行明确,凡在规定时间节点或提前完成建设任务的有功之臣,给予奖励。对那些在百日会战中四平八稳,措施不力,无所作为,完不成任务的干部,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该问责的问责。特别是对工作不力、任务指标差序时进度太多、严重拖全县后腿的要严肃问责,该下课的坚决下课,确保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上,县八大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先后作了表态发言。(本报记者 黄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