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同学们,这里有一份暑期儿童安全手册请查收!

http://www.mqxww.com  2018-07-05 09:27:27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进入七月,

  各个学校已陆陆续续开始放假,快乐的假期生活开始了,

  可每年暑假也是学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

微信图片_20180705091610.jpg

微信图片_20180705091618.jpg

  暑期安全涉及方方面面,

  一不小心,小疏忽就可能致命。

  该如何做到平安过暑假、拒绝危险源呢?

  这份《暑期儿童用电安全手册》请收好,

  家长和孩子们可以一起阅读,

  一起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

微信图片_20180705091623.jpg

  防溺水篇

微信图片_20180705091627.jpg

  游泳时一定要到正规的游泳池,无论水性好劣都要切记不要轻易到小河、池塘等处游泳,因为这些地方存在一定危险性,比如石头、水草等杂物都可能成为导致人们溺水的罪魁祸首。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若同伴出现溺水情况,作为自身保护能力都较差的未成年人最好不要随意施救,应想办法向周边的成年人求救。

  交通安全篇

1530753680771854.jpg

  记住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暑假里,同学们外出的机会大大增加,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还应注意不要在马路上相互追逐、嬉闹,不要雨天打伞骑自行车。如果是乘坐公交车,一定要在车停稳之后,再上车、下车,千万不要图一时之快,抢上抢下,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居家安全篇

1530753714612267.jpg

  ☝ 防坠楼

 

 微信图片_20180705091639.jpg

      最重要的不让幼儿独自在家,不让孩子攀爬阳台、飘窗或其他高处。家长应加强防护措施,在阳台等区域安装护栏,不要在窗户下放置任何能攀爬的物件,不在窗台上放玩具、花草引诱孩子爬窗,不要反锁房门,有事情可以托付给邻居照顾。平时,家长可以采取示范、模拟等方式,来帮助小孩认识家庭环境,比如可以模拟高空抛物,让孩子认识到高空坠落的危险。

  ☝ 防拐骗

      陌生人叫门不要开。不法之徒通常会用以下方式诱骗独自在家的孩子开门,如:“我是你爸爸(或妈妈)的同事”“我是看煤气表(水表)的”等。如遇问路者,可以告知大概方向,但不能应其要求带其前往。一旦发现有陌生人尾随或是不停纠缠,应迅速走向人多的地方,或是寻求街头民警的帮助。

  用电安全除了上面提到暑期安全注意事项,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安全问题就是——,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员工还专门为家长同学们精心编制了一份暑期安全用电提醒哦~

    【嘉宾】黄炳兴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晋安客户服务分中心安全员

  隐患1:暑期高温连连,冷气空调西瓜三件宝。晨起我们应该把运行了一夜的空调关掉,让它休息一下。长时间连续运转的空调会“生病”,易“上火”。

  接着要把电蚊香等开关关掉,长时间的加热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隐患2:晨起刷牙洗脸后,有的孩子手还没擦干,直接用湿手按开关,或摸电风扇或者电视,这也是有安全隐患的。

  生活用水是导体,当用湿手触摸开关,水流入开关时,会使人体与电源相连而造成通路,造成触电事故;同时若流入的水使得火线和零线相连时,也会造成短路而发生危险。

  隐患3:牛奶、稀饭、面包都是早餐经常的选择。我们用微波炉加热牛奶前请先检查插头的连接情况是否正常。加热食物,要控制时间,否则食物烧焦甚至起火。电器用完拔插头,不要用力拉拽线,防止电线绝缘层受损被触电。

  急救知识:如果遇到触电事故,第一时间找大人或者物业。大人可以站在干的凳子上用不导电的物体如木棒、竹竿、塑料、衣服等将触电者与带电体分开,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也不要让带电物体碰着自己和别人的身体,避免触电再发生。

  【嘉宾】陈艳国网福州供电公司仓山营业班副班长

  隐患1:不出门,孩子们玩平板、手机时没电了,找个电线,边充边玩。这个被忽略的小细节其实很危险。

  边充电边使用电子产品,电子产品电池会长时间运作发烫,甚至会引起爆炸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隐患2:为什么很多孩子喜欢玩插座?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对身份的事物充满好奇,因此总会想看看插座的小孔里有什么。

  一旦手指触碰到电插头上的电极,形成回流,触电身亡。

  家长们一定要告诫孩子们,不用手指、小刀、钢笔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

  急救知识:若家里的孩子年纪尚小,家长平时应告诉孩子发现着火时,马上喊大人,找邻居求助,拨打110或119求救电话。

  如果孩子已懂事,平日应告诉孩子家里的电源开关。遇到火灾,第一时间关掉总电源,再救火,否则别的电器也会烧起来,有时会发生连环爆炸,引起更大的危险。

  【嘉宾】黄炳兴 

      陈艳一到暑假,爸妈上班,孩子独自在家又孤单,因此傍晚时,常常在社区里找小朋友们一起玩。看似安全,其实也有暗藏被忽略的致命隐患。

  隐患1:

  孩子性子急,一有小伙伴呼唤,就会蹦跶出门,留下呼啦啦的电风扇和播放着节目的电视,还有满屋子的电灯。万一家电出现故障,极易引起火灾。

  家长平日要培养孩子们用电意识,出门前检查下风扇、空调、电灯等的开关是否已经关掉,除了冰箱之外的电器,应尽可能拔掉插头,不让危险留在家中。

  隐患2:每个小区里都有路灯杆、电表箱、电线,甚至有电塔,孩子们若安全意识不够,就会在电力设施边上捉迷藏、打球,顽皮的孩子甚至可能把电线当做绳子玩,引发触电危险。

  因此,家长在平日要教会孩子们记牢安全用电标识,避开电力设施。

  隐患3:许多小区拥有漂亮的景观池,里面的设备可能存在漏电隐患。今年5月份,福清三个儿童水池旁玩耍疑触电身亡。

微信图片_20180705091730.jpg

       家长们平日要告诉孩子:

  ①不要在开着喷泉的水池里打闹玩耍;

  ②如果看到有根电线裸露或者垂下来,不能靠近电线周围8米内,也别去拽,可能带电噢。应立即拨打95598,通知供电人员来处理。

  ③雨天不能在雨中打赤脚玩水踩水。

1530753501317952.jpg

 电力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