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听、读、写、察”,闽清县打造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新模式

http://www.mqxww.com  2018-07-05 08:37:10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为全面推进"6.27"工程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工作,筑牢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思想防线,闽清县积极探索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模式,在全县中小学推行“教”、“听”、 “读”、“写”、“察”工作新模式,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预防教育活动。

  按照《中小学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要求,闽清县认真落实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三年级每学年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程两课时,并从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或班会课中安排。学校安排各班班主任或德育教师担任禁毒教育教师,编写教案制作禁毒PPT课件开展教学活动,并制作禁毒宣传教育课件汇编;在各相关学科的教学中,充分挖掘教材里涵盖的禁毒教育内容,结合教学活动对学生进行禁毒意识的培养。2018年,闽清县首次将毒品预防教育知识纳入中、小学期中道德与法治、品德与社会考试试题中,学生从被动接受禁毒知识转为主动吸收,这是我县毒品预防与教育结合紧密的一项举措。

  “听”,采取教师听取禁毒教育专题报告和学生听禁毒教育讲座的形式。闽清县每年组织开展学校禁毒教育师资培训,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德育教师全员参加培训,同时全县中小学校积极开展禁毒教育师资校本培训,组织全体班主任老师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专题培训,通过师资和校本培训,不断壮大全县禁毒教育师资队伍,不断提升校园专业化禁毒师资教师力量和业务水平。

  我县每个中小学均配齐一名禁毒辅导员,每学期禁毒辅导员不定期进校园作禁毒专题宣传讲座,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毒品的危害,自觉远离毒品。此外,学校还通过每学期召开家长会、发放《告家长一封信》等形式,通过家校配合,共同筑牢毒品预防教育防线,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的良好社会环境。

  “读”,组织学生阅读禁毒教育书刊、观看禁毒教育宣传片和影视片。学生通过观看禁毒知识展板、阅读禁毒知识图书,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毒品的危害,增强防范意识。各中小学校安排学生观看禁毒题材电影《凤凰花开》,结合观看影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主题活动。同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禁毒宣传力度,持续掀起学校禁毒宣传和预防教育活动新高潮,共建和诣校园、无毒校园。

  “写”,通过开展有奖征集禁毒教案、征文、禁毒专题绘画、书法、漫画、剪贴报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县教师和青少年学生参与度,促进禁毒知识的普及。活动期间,教师和同学们踊跃参与,许多教案和书画作品观点鲜明,材料新颖,内容充实,格调高尚,有真情实感,具有很强的感染力。我县择优将优秀教案和学生的优秀书画作品汇编成册,供全县中小学校学习借鉴。

  “察”,坚持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积极开辟第二课堂,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考察活动。我县不仅严格落实好中小学生毒品知识的课堂教育,还新建成闽清职业中专学校和闽清二中两所禁毒教育示范学校,以及在全县19所中学设立禁毒教育宣传室,实现禁毒教育全覆盖。同时积极开辟第二课堂,每学期不定期组织全县中小学分批次参观县禁毒教育基地,通过观看和参与操作体验360°全悉柜毒品立体展示、AR毒品扫描系统、电子触控交互系统,毒品游戏互动桌等,让学生更生动直观地学习了解毒品的知识,不断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

  闽清县通过推行“教”、“听”、“读”、“写”、“察”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新模式,让全县中小学生全方位、立体化接受毒品预防教育,为进一步提升校园禁毒预防教育的标准化、精准化建设探索出一条新路。(禁毒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