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人许子灼:用泥巴捏出土生命

http://www.mqxww.com  2017-05-23 08:28:10   来源:梅城报

  民间艺人许子灼:用泥巴捏出土生命

  泥塑中透出民间智慧 镜头前呼吁技艺传承


许子灼现场制作泥塑作品


许子灼在展示他捏的泥塑作品

  说起捏泥人的手艺,天津的“泥人张”排第一,记者曾有缘在天津文化街参观过,丰富的色彩、生动的形象令人过目难忘。在闽清,也有这么一个手艺人。他捏泥人,不为谋生,不为利益,全凭爱好与激情,他就是闽清民间捏泥艺人许子灼。近日,记者采访了老许,了解了他与泥人结缘的背后故事。

  技艺娴熟:不到五分钟捏出一泥塑

  见到老许时,他手里正拿着一小块泥把玩,只见他将泥先搓成长条状,在长条的一端按、捏,直到光滑平整,接着把捏好的几个零件拼接,用泥刀进行简单修饰,不到5分钟,一团看似脏兮兮的泥巴,在他一双巧手的拿捏中,变成了一件摩托车作品,小巧精致,惟妙惟肖。在老许工作的地方,也摆放着很多泥巴和捏好的泥人作品。这些泥人,不论是人物的神情,还是动物的神态,都捏得出神入化,望之栩栩如生。每一个泥人的韵味,都在老许的一团泥里,一双手里,尽情展现。

  老许拿起一件作品告诉记者,这些还只是粗糙品,还未最后整修和上色。“自然晾干大约需要两三天的时间,南方雨水多,有时候需要一周才能干,干后才能涂色,上色后的泥人将更加多彩逼真,看起来跟活的一样。”老许说。

  自学成才:泥疙瘩变成艺术品

  采访中,记者得知,老许的这门“手艺活”,既不是家传继承的,也不是拜师学来的,而是全靠自身的努力、摸索创造的。按老许的话说,“全靠自己瞎琢磨,是自学成才的。”

  老许说,他捏泥人也有十几年的历史了。以前在农村以种地为生,有时做完农活就坐在田埂上休憩,闲来无事就随手抓起块泥巴捏着玩,不讲求套路、技巧,随意拿捏,捏出的作品却很有特色。慢慢地,就练成了“看到什么能捏什么,捏什么像什么”的本领,同村人都赞叹不已。就这样,老许会用泥巴捏各式各样的物件的消息就在村里传开了,很多人还把他捏的东西拿回家里当摆设。自己随便捏的小玩意竟然被别人当成了宝,这给了老许很大的创作自信。

  每年过年的时候,村里的大小庙宇都需要十二生肖的泥人上供,捏十二生肖的工作自然而然就落在了老许的身上。老许捏的十二生肖,不仅形象逼真,而且每一个动物都是有表情的,看起来活灵活现。这样精妙的技艺,让全村人再次对他刮目相看。

  一次偶然的机会,县文化馆为了增强群众的非遗保护意识,开展非遗手工技艺展演活动。经过镇里的推介,老许在全县范围内展演捏泥人,向全县群众展示技艺和作品。他捏的泥人,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看了都震撼不已。自此,老许他捏泥人的响亮名声从此打开,十里八乡的说起捏泥人的,头一个便想到许子灼。

  技艺传承:花甲之年再教学

  老许今年已经65岁了,儿女事业有成,家里生活殷实,本可以在家含饴弄孙、安享晚年,但他是个闲不住的人。很多学校找到他,想让他教一教孩子们捏泥人的技艺。老许二话没说,欣然应允。他现在已经是城关小学、黄石中心小学、白中田中小学等好几所学校特聘的陶艺老师,每周都会跑好几所学校给孩子们上课。

  在城关小学三年级的陶艺课堂上,老许正在给孩子们上课。他教孩子们怎么选好泥,怎么拿捏动作,怎么把握神态,怎么做的真实、做的活灵活现。每个孩子手里都揉搓着一团泥巴,大家屏息凝神,不动声色,正创造着别人眼中“千奇百怪”的作品,有“四个轮子的马”、“长翅膀的猪”、“独脚大侠”等,玩得不亦乐乎,也在玩乐中传承着这项手艺。

  “捏泥人作为艺术创作,需要在来源于生活的基础上做一些添加,才能让技艺更好地传承。孩子们都有丰富的想象力,能够从小对他们进行培养,这对保护非遗工作具有很大的作用。”老许边说边指导一个孩子的作品。

  对老许来说,捏泥人技艺的传承是他最挂心的事。“现在科技不断更新进步,捏泥人因为工作不够光鲜,再加上工艺复杂,潜心从事这项技艺的人越来越少了。现在我最大的愿望是把这门手艺传给孩子们,让年轻一代把传统的捏泥人技艺发扬光大。” (本报记者 吴俊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