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乡镇党校“五色课堂” 让主题教育在基层“落地生花”

//www.mqxww.com  2023-10-20 08:32:44  

闽清新闻网讯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闽清县塔庄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将主题教育与工作紧密结合。创新乡镇党校“五色课堂 五心创建”品牌理念,积极探索“多元模式”活学共学,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绿色实践课堂”铸匠心

为了进一步提升工作效果,塔庄镇将“两新”组织、机关、学校党员的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搬到田间地头、项目攻坚现场,让党员们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的能力和品质,为乡镇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红色党性课堂”守初心

塔庄镇立足农村老党员的群体优势、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精心打造“银发学堂”,并组建家门口“红马甲党员宣讲队”,定期为行动不便党员“送学上门”,让学习“不掉队。

此外,在莲宅村党性教育基地桂堂厝,镇里的党员们一起聆听了闽中游击支队联络总站在这里奋斗的红色故事,共同缅怀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并沉浸式学习了五“廉”文化,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橙色暖心课堂”润民心

围绕“三争三领”“万名干部下基层”“为民办实事”等重点任务,定期向外出党员、流动党员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指尖课堂”自主学习;为政治生日党员送上“暖心问候”;为困难党员送上“慰问关怀”;为农村青年党员开辟种植、电工、工匠等“技能学堂”。让学习不打烊,让关爱不缺位,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工作成效。

“清色廉洁课堂”正本心

结合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内容,常态化开展“一月一主题”廉政教育,学习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酒驾醉驾等典型案例会、专题党课,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教,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结合廉政书画作品展、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莲宅廉政教育馆、廉政长廊等有形载体开展“沉浸式”教育,用好身边“活教材”注入廉政“清醒剂”。

“金色榜样课堂”筑同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深入茉莉花产业园、粉干产业园等项目现场,开设项目课堂,开展现场办公。依托党员活动室、厚德书院、乡约大讲堂等阵地资源,常态化开展“班子成员带头讲”“书记讲给书记听”,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形成“传学讲学”长效机制。持续深化“达标创星”“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评选活动,挖掘身边的典型范例,汲取身边的榜样力量。

通过“五色课堂”分类施策,确保基层党组织“一个不少”,党员学习“一个不缺”,学习成效“一点不差”,实现主题教育学习全覆盖。(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