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开展深化主题教育暨乡村振兴调研

进库区、讲党课、谋发展、促振兴

//www.mqxww.com  2023-10-19 09:18:03  

  闽清新闻网讯  10月16日下午,县委书记孙利赴雄江镇调研乡村振兴,进行现场办公,并为基层党员干部讲授党课,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孙利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加快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以乡建乡创、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

县领导开展深化主题教育暨乡村振兴调研

  金气秋分,橙香四溢。雄江镇梅雄村是水口电站库区重点移民村,是一颗镶嵌在闽江边上的明珠,316国道、外福铁路、闽江水运穿境而过,与黄楮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拥而坐,站立村口向宽阔的江面远眺,青山绵绵,江水涟涟,水清鱼欢,宛如一幅水墨“山水画”。30多年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曾三次来到雄江镇调研、看望库区移民,关心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作出了“库区开发”的重要指示,为发展库区经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孙利一行沿路调研雄江镇探索“两区开发、两翼齐飞”实践成果,察看了雄江渔街升级改造、水上城堡、夜景灯光、游船码头、溪谷砂滩等工程建设情况,并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

  孙利指出,要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用好特色教材、特色资源和特色优势,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使命担当、创业激情与当前重要任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最大力度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难点难题、推动一批项目工程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让闽清乡村发展底色更足、成色更亮。

  一步一风景,一景一陶然。漫步在村道,沐浴着江风,栈道边绿树婆娑,花草依依。近年来,雄江镇通过深化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持续打造橄榄湖创客小镇,建成“台湾乡建乡创·登陆第一家园”县域示范区,完成了文体广场、特色民宿、水上牧场、观景平台、闽台文化馆等项目,让绿色美景增添人文色彩,成为周边群众休闲打卡的好去处。孙利一行与闽台青年乡建乡创驿站的台青边走边交流,希望大家扎根闽清,安心创业,与本地村民合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吸引更多台湾青年人才来我县投资兴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孙利强调,要深化乡建乡创,进一步落实闽台乡建乡创合作15条实施意见,依托雄江橄榄湖创客小镇,创立“孵化+办公+食宿”的共享社区新形态,打造人才流、项目流、技术流、资金流汇聚的“众创空间”。要学习借鉴台湾文创理念,着力在思路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方法创新等方面寻求突破,整合资源、拓展项目、发展产业。要推动运营前置,吸引运营团队参与文旅项目建设,着力推动整村运营,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新路径,打造乡村振兴“闽清品牌”“闽清样板”。

  如何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库区开发、助力乡村振兴,一直是县委关心的重点问题。在雄江镇政府会议室,孙利就如何推动乡村振兴为基层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孙利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来闽清调研提出的“两区开发、两翼齐飞”发展理念,深入挖掘库区文化,做好“水”文章,加快库区开发,打响库区旅游品牌,推动闽清全域旅游发展;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基础设施,注重保护开发,发掘特色文化底蕴,讲好历史人文故事,延长文旅产业链条,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文旅消费需求;要以闽江千年“黄金水道”复航为契机,依托库区山水风光,统筹谋划文旅项目,加快客运码头建设,丰富场景功能布局,打造一批特色“打卡”点位,开创闽清航运、生态、旅游、文化等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全力打响“闽江乐游”新名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让公共服务优起来、经济发展强起来、百姓生活富起来。

  县领导林立清、林燕青、余传庆、冯青、严炜参加调研活动。(记者 张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