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后垅村入选全省最美休闲乡村

http://www.mqxww.com  2016-02-22 10:00:4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讯 (记者王永臣通讯员邱国文)记者昨日从闽清县获悉,该县云龙乡后垅村获评2015年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据了解,此前由省农业厅公布的“2015年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名单中,全省共有21个村入选。
  后垅村位于云龙乡东南部,是著名肝胆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的故乡。该村距闽清城关8公里,距福州市区仅半小时车程,交通便捷。村子背靠巍巍大湖山,有面积广袤的高山草坡和原始次森林,拥有坑宅森林、大墘吉溪公园等森林景观。吉溪自东向西蜿蜒,水质常年保持Ⅰ、Ⅱ类,形成美丽的十里吉溪峡谷。
  除了优美的自然景观,后垅村还拥有秀美的田园风光和古朴的民居。吉溪两岸农田阡陌,陂渠纵横,盛产西红柿、红芽芋、橄榄、油茶等农产品,其中云龙西红柿在福州市场享有良好的口碑,目前正推进田园采摘、有机菜地等产业发展。
  近年来,后垅村通过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工程建设,按照“小而精,修旧如旧”的原则加强对古厝的修缮和保护,形成以典利厝、下卢厝为代表的明清古民居群落,集中体现了福州地区明清建筑在建筑布局、石刻木雕、建造工艺和民俗文化等方面的特点。
  目前,该村通过基层党组织引导,以合作社的形式,依托古民居打造集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