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这一年 | 塔庄镇:勇毅前行谋发展 踔厉奋发谱新篇

//www.mqxww.com  2024-02-17 17:29:40  

  闽清新闻网讯  铭记不凡,回眸2023年,塔庄镇初心不改、步履不停,用奋斗和汗水书写“塔庄答卷”。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塔庄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项目攻坚增效年”等行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进步,各个领域呈现新气象新变化。

闽清这一年 | 塔庄镇:勇毅前行谋发展 踔厉奋发谱新篇

  精准谋划 稳中求进

  激活经济复苏新动能

  坚持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员抓招商、增实力。坚持“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成功签约稻香小院、民宿+装配式移动建筑展销基地等招商项目5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家。

  2023年塔庄镇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404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8405亿元,达年度计划109.34%。其中,工业固投完成1.9122亿元,达年度计划127.48%;限上批发完成7.4172亿元,达年度计划140.41%;限上社会零售完成4830万元。较好完成年度各项主要指标。

  多元发力 常抓不懈

  绘就诗意栖居新画卷

  环境治理卓有成效,生态保护全面提质;人居美景愈发靓丽,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环境美、生活好、品质高成为乡亲们的共同心声。

  塔庄镇村民黄干斛表示,“现在农村环境变好了,卫生很干净,蓝天绿水,空气很清新,我们过的很舒心,我觉得在农村生活也不比城市差。”

  塔庄镇宣传委员黄健泉介绍,“过去这一年,在全镇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塔庄生态清洁小流域入选国家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工程;塔庄镇入选为福建省‘绿盈乡镇’;上汾村入选第三批高级版‘绿盈乡村’;秀洋村入选福建省金牌美育村初选名录。”

  以民为本 脚踏实地

  实现民生福祉新提升

  全镇上下凝心聚力,执政为民,全力补齐民生短板,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一年来,先后投入民生各类资金1120余万元,用于路网提升、河岸修复、高标准农田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塔庄长者食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力打响“有福之州、幸福老人”品牌。共覆盖12个村,受益群众1.6万余人。

塔庄镇村民吴诗炎表示,“居家养老服务办得好,长者食堂经济又实惠,一餐饭才6块钱,菜很好吃,让我们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

  退休干部黄声统也表示,“这届塔庄镇领导主动作为、脚踏实地、干字当头、会干事、干成事,群众口碑很好。”

  “一村一品”农文旅融合

  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农文旅游亮点纷呈,青创生态农业获评省级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茉莉花茶闽清产业园和茶口粉干产业园建设全力推进,龙晶葡萄园、无忧谷休闲农业园、林洞砂糖橘采摘基地等农业龙头示范作用初显,茶口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成功获评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下庄村获评市级乡村振兴四星级村;上汾、坪街村获评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实现了由农业大镇到农业强镇的转变。

  全域旅游精细提升,“采摘+旅游+生态+住宿”新业态深度融合。第十三届福州国际温泉旅游节暨八闽美食嘉年华活动成功举办,全力打造星空天幕、越野车体验的MSN流星光年、红莲居、闲趣壹号研学基地等特色旅游民宿集群,深受市民热捧。

  展望2024,一切过往,皆是序章。新征程已开启,新蓝图已绘就,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的一年里,塔庄镇信心满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将始终保持“拼”的状态、提升“争”的意识、鼓足“干”的劲头,全方位推进塔庄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塔庄发展新篇章。(记者 马汉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