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县广大居民朋友和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www.mqxww.com  2024-01-30 11:11:09  

闽清新闻网讯 

亲爱的居民朋友、生产经营单位:

春节临近,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繁忙,人流、物流、车流集中,安全风险增多且交织叠加。在岁末年初的关键时期,为了您和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闽清县安办、消安办诚挚提醒您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一、安全责任要落实。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生产,全面规范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春节期间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对重点区域、部位定时进行安全巡视检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二、消防安全要谨记。及时清理杂物,保持高层住宅楼道通畅,勿占用消防车通道。外出游玩要注意,进入人员密集场所要提前观察好安全通道、应急出口位置。如遇紧急情况,要听从现场人员疏导,有序退场。生产经营单位要全面开展一次消防大检查,重点检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应急照明、防火间距等是否符合有关消防安全技术要求,严禁在办公室和公共场所违规存放液化石油气瓶等易燃易爆物品。

三、交通法规要遵守。行车走路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乱穿道路,不在道路上嬉闹玩耍,不翻越护栏。开车出行要文明,不开超速车,不开超员车,不开疲劳车,不开赌气车,不酒后驾驶,不违法停车。遇到险情时要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沉着冷静应对,尽快避险逃生或等待救援。

四、用火用电用气要注意。冬季气候寒冷、天干物燥,用电用气用火安全一定要做好。要让油、纸、布等可燃物远离炉灶等火源,同时要定期对抽油烟机、燃气灶具进行油渍清理,要教育孩子不要玩火;不要让电器带“病”工作,不要私拉乱接电线和接入过多或功率过大的电气设备;不要在密闭房间内烧炭烧煤取暖和使用燃气热水器,谨防一氧化碳中毒;不要在室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使用燃气时,注意通风换气,避免中毒或引起火灾;离家外出前,必须检查燃气阀门和电器电源是否关好。

五、燃放烟花要小心。烟花爆竹将进入经营旺季,如果储存、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和爆炸事故。要做到烟花爆竹安全“五要”:要去已取得《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合法零售店购买烟花爆竹;要购买外包装箱上张贴有烟花爆竹包装标识码的个人燃放类烟花爆竹;要选择非禁燃区的安全地点,平稳放置后进行燃放;要按说明书正确燃放;要把阳台、平台、屋顶及建筑物旁的可燃物清理掉,预防可燃物引燃周边物品发生火灾。

六、危险作业要严管。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动火作业、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安全管理,严格履行动火、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审批,对作业现场和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充分辨识,认真做好风险分析并制定对应的安全措施,确保动火、受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安全管理方案及措施落到实处。节假日期间原则上不得进行动火、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如确需开展的要实行提级管理。

七、森林防火要牢记。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需要全县人民朋友共同守护,做到“十不要”:不要携带火种进山,不要在林区内狩猎或者放火驱赶动物,不要在林区吸烟、用火把照明,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不要炼山、烧荒、烧田埂草、堆烧等,不要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内玩火,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扑火救援,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

安全是幸福的源泉,安全是幸福的保障。让我们共同努力,全力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氛围,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祝全县人民身体健康、平安幸福,祝全体企事业单位万事顺遂、事业兴旺!


闽清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闽清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1月27日

(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