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寂寂无闻到迎来腾飞,闽清这里正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www.mqxww.com  2024-01-22 16:52:00  

闽清新闻网讯  新村村,位于上莲乡北部的村庄,距离闽清县中心37公里,近年来,新村村坚持党建引领,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同频共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新村的生动实践。

新村村坚持“清单化”管理,确保村级事务的规范办理。在理清本村“小微权力清单”的基础上,确定6类32项村级服务经常性事项。依托村级党性教学点、“三会一课”、乡村振兴大讲堂等载体,开展常态化培训,真正做到“学清单、知清单、用清单”。

除此之外,新村村还注重“项目化”运作,以此带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整合大部分乡村振兴试点村资金,采取“以投代补”的方式,投资入股乡管国企,通过“工料法”管理方式,将资金定向投资于产业项目。种种做法不仅推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也为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

新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彭时全:“近年来,新村村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幸福家园工程,先后获得‘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州市乡村振兴中级版试点村’‘福州市乡村振兴四星级村’等荣誉称号。”

新村村以其独特的魅力和不懈的努力,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典范。下一步,新村村将继续积极探索新的发展路径,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更多的活力和动力。(记者 | 廖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