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塔庄镇梅坪村举行“归谷”乡村振兴项目开业仪式

//www.mqxww.com  2024-01-12 09:05:20  

闽清新闻网讯  1月9日上午,闽清县塔庄镇梅坪村举行“归谷”项目开业仪式,相关领导、企业代表、活动嘉宾汇聚一堂,共襄盛事。

开业仪式上,塔庄镇党委书记林世烽为本次开业仪式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归谷”乡村振兴项目发起人黄泽廷就“中国归谷”乡村振兴项目做了介绍。

活动中,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副院长黄滨代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授牌“实践教育基地”;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金融学院副院长代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授牌“乡村振兴工作站”;厦门海陆海事服务有限公司授牌“国际邮轮船员培训基地”。 

据了解,梅坪村是典型的山区村,1.6平方公里的村域面积,囊括了9190亩山林地和710亩农田,该村以传统农耕为主,经济模式相对单一,如今年轻人都去了大城市,曾经热闹的梅坪村成为了现在的“空心村”。在2020年,40多名海外归国的留学生带着技术、信息、视野走进梅坪村,努力“拓荒”,摸索适合当地的全新业态,为梅坪村的发展按下“快进键”。

如今的梅坪村充满生机和活力,这里古厝错落、梯田栉比,咖啡馆、餐厅依山而建,远处的灯光秀设施独具特色。村里的许多老屋粉刷一新,村居环境大大改善,仅用一年的时间,梅坪村成为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 

下一步,塔庄镇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三大三强”发展战略,以“农旅塔庄·康养小镇”的发展定位为目标,积极创建国家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探索农业产业和旅游业有效融合的发展之路。(记者 张林俊 实习记者 黄荣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