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将至,五类安全提示要牢记

//www.mqxww.com  2023-10-07 11:59:42  

  闽清新闻网讯

  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群众出游意愿强烈,探亲流、旅游流交织叠加,各类节庆活动频繁,安全风险复杂多变。为避免和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请牢记道路交通、消防、燃气、企业、森林防火等五类安全提示。

  关于道路交通安全

  1.节假日出行,要增强安全出行意识,自觉选择合法合规的交通工具,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货车、农用车等交通工具出行;自驾出行需做好出行前的准备,合理规划出游路线,避开高峰期。

  2.乘坐客车要系好安全带;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品上车;严禁酒驾、超载和疲劳驾驶。

  3.驾车行经农村公路要谨慎驾驶,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

  4.客货运车辆营运单位要做好车辆维护保养和驾驶员培训教育工作,按规定及时检修检验车辆,禁止“带病”运行。

  5.近期我县较多货车存在栏板加高违法行为,安全隐患大,请各车主和驾驶员自觉排查车辆,存在栏板加高的,立即整改。

  6.再次提醒广大司机朋友: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时刻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关于消防安全

  1.社会单位应组织节前消防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放假期间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切实加强防火巡查,一旦发生火情及时处理。

  2.举办商演、促销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应按规定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并应有效采取消防安全措施,制定完善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加强消防安全提示和现场消防安全管理。

  3.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公众聚集场所应提前对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落实重点岗位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保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

  4.进入博物馆、影剧院、歌舞厅等公共场所时,应观察、熟悉应急疏散路线、安全出口、灭火器材摆放位置及周围环境;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请勿乘坐电梯,按疏散指示标志迅速有序逃生。

  5.居民家庭不要在阳台、楼道堆积可燃物,不超负荷用电,不私拉乱接电线;外出时要随手关闭电、气源;要教育孩子不能玩火。居民住宅物业服务企业应加强消防管理,每日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6.不要违规改装电动车,不得将电动车放在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不得斯拉乱接电源线路或在室内为电动车充电。

  7.发现火灾隐患或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请积极拨打96119举报投诉。

  关于燃气安全

  1.安装使用合格的燃气具,严禁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直排式热水器。根据《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GB 17905-2008)规定:家用燃气灶具使用年限为八年,天然气热水器的使用年限为八年,天然气燃气表使用年限为十年,超出年限应及时更换,否则易发生燃气泄漏。

  2.连接灶具应当使用燃气专用不锈钢波纹管,配合使用燃气泄漏报警器和自闭阀,切实保障安全。经常检查软管是否老化、松脱现象,发现异常要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维修、更换。

  3.做饭、烧水时要有人照看,避免汤水沸溢造成火灭气漏。使用燃气时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特别是在使用空调时,要打开除非窗户,确保空气流通。

  4.燃气表、燃气灶、热水器等燃气设施的周围不要堆放废纸、塑料制品、油料、竹篮、窗帘等容易燃烧的物品和其他杂物。

  5.怀疑漏气紧急处理:第①步:立即打开窗户通风。第②步:立即关闭阀门切断气源。第③步:请务必到室外安全地方拨打相关燃气公司服务电话,由燃气公司派专业人员检测、排险。(严禁开启抽油烟机、排风扇等电器;严禁操作电器开关如开关灯、按门铃、拨打室内电话或手机等,避免引发爆炸。)

  5.燃气具的安装应由专业人员进行。燃气用户及相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操作公用燃气阀门;不得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不得将燃气管道作为负重支架或者电气接地引线。

  6.进行破土动工时,应先了解地下燃气管线的埋设情况后再进行施工,避免造成燃气泄漏,产生安全事故。

  关于企业安全

  1.做好节前安全教育和节前安全检查,加强厂区、车间、施工现场、危化品存储等安全管理,认真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警惕违章作业。

  2.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备勤工作。加强现场检查,配齐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加强应急演练。

  3.检维修作业严格执行审批、报备规定,落实作业监护和安全技术防范措施;动火、临时用电、有限空间、高处等特殊作业要提级审批和提级管理,严防事故发生。

  关于森林防火安全

  1.禁止将火柴、汽油等易燃物带入山林,禁止乱扔火种。

  2.禁止在林区乱丢垃圾,尤其是装有水的矿泉水瓶等。

  3.景区管理单位要加强防火巡逻,禁止野外火源,景区内要配置足够的灭火器材。

  4.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扑火抢险。

  5.学习森林火灾逃生知识,发现森林火情,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2119。

  欢度佳节,勿忘安全!祝大家假期愉快!

  闽清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