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丨闽清各级各部门迅速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扎实开展(二)

//www.mqxww.com  2023-09-24 11:18:35  

闽清新闻网讯  连日来,全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闽清县各级各部门纷纷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和县委工作要求,迅速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热潮。

县委统战部

9月20日,县委统战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国勋出席并作动员部署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明确提出“三个必然要求”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好主题教育,对于全县统一战线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现实意义。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重要思想,高站位认识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必须树立全局意识,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检视整改。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准落实主题教育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压实层层责任,坚持统筹兼顾,抓好宣传引导。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在同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闽清实践中争优争先争效,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作出统战新的更大贡献。

县委政法委

9月21日上午,闽清县委政法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洪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会议精神,并对我委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对标对表,全面激发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班子成员要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整改,指导督促分管科室开展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各科室之间要明确责任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

三要务求工作实效,营造浓厚氛围。依托“警民恳谈会”暨“闽清人说平安闽清故事”系列宣讲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摸排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切实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运用好“平安闽清”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大力营造“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良好氛围。

县委政法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

9月22日上午,闽清县直机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常务副书记陈益锦作动员部署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第一次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工委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领悟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上来。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会议强调,工委本部要强引领、走前头、作表率,走好主题教育“第一方阵”,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要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达标创星”活动,重点抓好二星级及以下基层党组织的整治提升。要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结对共建为抓手,把实现群众关心的“小愿望”作为切入口,着力打造“近邻党建暖心队”。要做好年度培训办班工作。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聚焦各行业各领域进行分类指导,针对机关党建“双创”、以及解决机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年度课题开展调研,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深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服务重点中心工作的实际行动。工委机关党支部要紧扣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性教育红色路线,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按照规定,党支部要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书记要讲1次党课。注重抓好退休党员学习,对年老体弱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参加主题教育。

工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县检察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上级检察院关于开展主题教育部署要求,9月22日,闽清县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会议指出,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全面领会此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要求转化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实际行动,把“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以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把牢目标,明确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开展主题教育的切入点、着力点。要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大兴调查研究,深入一线、问计于民,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注重成果转化应用,推动解决影响和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要围绕中心工作,结合“三争三领”行动,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实做优检察为民办实事。要查找分析自身在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制定整改方案,开展集中整治。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总结提炼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完善有关配套机制。

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有序推进、落到实处。院党组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统筹好。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挂图作战,加强对各支部和4个工作小组的指导督促。各党支部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好本支部各项活动的开展。各部门要以钉钉子精神,把主题教育具体分工任务与推进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综合闽清统战、平安闽清、闽清机关党建、闽清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