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丨闽清各级各部门迅速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扎实开展(一)

//www.mqxww.com  2023-09-22 16:19:06  

  闽清新闻网讯  连日来,全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闽清县各级各部门纷纷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和县委工作要求,迅速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热潮。

县人大常委会

  9月21日,闽清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久兴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陈峰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主题教育工作,党组成员黄建恒、陈淑玲、黄树东参加。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主题教育有效开展。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上下功夫,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上下功夫,将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上下功夫,展现“人大永远在线”的责任担当;在“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上下功夫,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事、关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上下功夫,建设让党委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

  会议提出,要紧密结合实际,以务实举措全面提升主题教育整体质效。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围绕工作重点、把握时间节点、突出人大特点,强化系统观念,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系统性、协调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到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调查研究求深求实、推动发展见行见效、检视整改真改实改。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以严实作风保证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组织上用心用力,在行动上高度一致,压紧压实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注重统筹兼顾,将主题教育转化为实施“三争”行动、落实“三领”目标任务的强大思想动力。要加强宣传引导,以“三争三领,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把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思想统一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力量凝聚起来,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一是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作用,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二是进一步突出监督促进作用,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闽清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三是进一步突出代表主体作用,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认真办好代表建议意见,用心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凝心聚力促发展;四是进一步突出自身建设支撑作用,加强常委会领导班子、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机关干部“四支队伍”建设。完善常委会运行机制,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推进代表培训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大力弘扬闽清人大精神,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做好主题教育宣传,打造“人大微信公众号”品牌。加强人大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会议还传达了党中央及省、市、县委主题教育相关会议精神,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等。

县政协

  9月21日,县政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对县政协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郑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高标站位、高标推进、高标落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要抓好学习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要深化调查研究。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调研中察实情、出实招、求实策,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落实检视整改。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审视思想上的尘埃、工作上的不足、作风上的不实,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要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之家”“委员联系点”作用,引导激励“两支队伍”发挥自身专长优势,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在政协舞台和本职岗位上担当作为,在服务全县大局中建功立业。

  会议要求,要精心谋划组织,落实领导责任。严格标准质量、务求取得实效,立足改字当头、注重建章立制,坚持两手齐抓、做到统筹兼顾,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将主题教育的显著成效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果。

县纪委监委

  9月21日上午,县纪委监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决策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对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机构开展主题教育进行部署安排。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郑航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务,是事关全局的一件大事。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工作要求,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强调,要充分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好主动融入成果,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紧密结合闽清实际,用好用足用活特色资源,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要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紧迫感,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要善于将理论学习成果运用于实践中、体现在工作上,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实际本领;要推动调查研究走实走深。要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要重实效,采取召开成果交流会、建立成果转化清单等方式,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要促进主责主业提质增效。聚焦监督首责,紧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及省市县委工作要求,用好“知、督、促”工作机制和“四分”“五看”监督方法,把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做深、专项监督做准、基层监督做强;要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检视整治,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进一步找准查实问题、提高整改质效、压实整改责任,在“六个一批”上再加力,全面清理线索,持续释放一严到底、全面从严的信号。

县委组织部

  9月20日,闽清县委组织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余传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主题教育,亲自谋划部署,全程指导推动,并作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为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组织部门既是主题教育的组织者、也是参与者,肩负“双重责任”,必须带头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自身的主题教育,确保始终走在前、作表率。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上来。要锚定目标任务,全力推动部机关主题教育树标杆、创一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贯通起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部机关主题教育。要加强组织领导,领导要带头,抓实支部,统筹兼顾主题教育和组织工作全年目标,坚决扛牢主体责任,以严实作风保证部机关主题教育抓出质量、取得实效,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新闽清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县委宣传部

  9月21日,闽清县委宣传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鸿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讲话。

  会议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意义、实践要求、使命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一体贯彻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工作要求上来,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开展主题教育。要自觉对标对表,紧盯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重点任务,以务实举措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引导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上率下,加强支部建设,抓好统筹兼顾,齐心协力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到位。(综合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