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累硕果压枝条 漫山丰产书画卷!闽清橄榄进入采摘期

//www.mqxww.com  2023-09-15 17:24:23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9月,夏末初秋,闽清橄榄进入采摘初期。漫山遍野的橄榄树上结满了一串串嫩绿饱满的橄榄,累累硕果挂弯了树枝,绘就一幅喜人的丰产画卷。

  走进种植户许维辉的橄榄园,一棵棵果树上,经验丰富的采摘工人正踩在长扶梯上,在繁密的枝叶间娴熟地采摘着橄榄,没一会儿工夫,小筐就被青绿油亮的橄榄填满,倒入事先准备好的篓子里。

  “我们现在每天都在采2号品种,采摘的工人有二三十人,一天采摘量有五六千斤。2号品种很好吃哦,嘎嘣脆!”梅溪镇石湖村村民许维辉说道。橄榄要想上市销售,还得经过一番筛选。在许维辉家里,工人们将新鲜采摘回来的橄榄,通过清洗、烘干、分拣后,按照大小分成不同等级装入筐中。

  梅溪镇石湖村第一书记张孟兴表示,梅溪镇的橄榄甜、脆、无渣,还能润喉,品质非常好!目前梅溪开始采摘梅香2号了,10月份的时候还有凌峰、马坑各种品牌的橄榄开始采摘。

  闽清橄榄的种植已有近千年历史,而今橄榄已经成为闽清对外的一张美食文化名片。据悉,梅溪橄榄的采摘期可以从现在一直持续到年底。受气候影响,今年的橄榄不仅产量高,卖相品质也好。

  “我们梅溪镇是闽江流域高品质橄榄的核心产区,高品质橄榄共有3万多亩,产值达16亿元。梅溪镇还获得了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全国农产品特色品牌乡镇这三块国家级金质奖牌,欢迎国内外客商来梅溪采购橄榄!”梅溪镇石湖村第一书记张孟兴告诉记者。(记者 吴玉晶 郑新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