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之力!闽清团县委“三步走”——

//www.mqxww.com  2023-08-05 19:37:34  

  闽清新闻网讯  为践行“三争三领”行动,持续提升我市共青团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团市委鼓励各基层团委聚焦主责主业,立足自身实际和特色工作先行先试、守正创新,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基层团建工作品牌。“青品汇”专栏今日推送闽清县团建品牌:“三步走”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之力。

  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开展以来,闽清团县委聚焦创新创业、古厝保护、乡村文旅、文化传承、直播助农等乡村振兴工作,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双创驱动”为抓手,以“服务中心”为主线,团结动员全县青年为闽清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释放新动能。

项目意义

  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闽清样板,吸引闽清籍优秀大学生和青年农民返乡创业,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在闽清县委人才办的部署指导下,闽清团县委联合县直各部门采取渐进式梯次培育方式,打造政治坚定、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乡村振兴后备力量队伍,为加快建设幸福新闽清贡献青春力量。

项目举措和思路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依托县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将“青年发展”作为服务中心大局的重点内容,在各级各部门的有力支持下,闽清团县委通过团的各级组织及团属社会组织加强并扩大与青年群体的联系,通过一系列好项目、好活动服务好、团结好青年,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闽清发展热土。

加强交流,挖掘典型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在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广大青年中,不断涌现出先进典型。闽清团县委积极发挥组织优势,深入挖掘本地符合寻访条件的乡村振兴青年典型,发扬其“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引导青年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紧密联动,持续提升

  全力推进落实《福州市贯彻落实<福建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实施意见》和《闽清县深入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结合闽清县青年总体发展布局,联合青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高校企业、社会组织共同打造乡村振兴特色品牌项目,服务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

项目进展

  第一步 党建引领,筑巢引凤蓄动力

  一是开展“红色领航强根基·青村年华促振兴”服务专项行动,协调高校资源,为乡村发展助力赋能;二是打造乡村人才振兴品牌,依托“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联合行动服务月等活动,全力打响闽清橄榄、闽清粉干、闽清毛脚鸡等“梅”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三是开展“青企共建”实施服务品质提升攻坚行动,与邮储银行开展银团合作助青创,为青年人才来梅就业创业提供最高30万的低息贷款支持。

  第二步 “双创”驱动,科技下乡添活力

  组成参与乡村振兴的科技服务团队,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形成“政-校-企-社会组织-工作站”五位一体乡村振兴综合服务模式,引导青年人才返乡、下乡开展实践、助农等服务,为乡村引入人才资源。2023年推动9家青年企业注册、23支队伍参加“创青春”赛事。同时积极与科研院所对接,助力橄榄、脐橙、芋头等产业发展,以技术为引擎带动村民发展生产、致富创收。

  第三步 服务中心,量体裁衣提战力

  根据乡镇当地特色,打造“佳禾米业”“花舞茶”“一榄情深”等青年创新创业及农产品品牌,创新“小农户+大学生”的发展模式,累计带动农产品销售达300多万元。充分依托闽清县丰富的“古厝”资源,推动“一榄情深星创天地”“稻香小院”等古厝空间改造,同时融入文旅产业建设,引入“古厝+文化产业”模式,推动乡村旅游、农业研学、古厝体验等项目的发展,累计创收100多万元。

下一步计划

  1.持续深化青年阵地建设

  依托青年之家、团代表联络站等青年阵地,进一步建立健全引才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和项目引导,打造“精评选、重培养、建机制”一体化服务链条,为高素质青年人才提供政策保障、技术培训和跟踪指导。

  2.持续优化青年发展环境

  以引才育才留才为关键点,带动青年人才返乡发展,为青年人才提供创业就业、施展才干、生活娱乐的良好环境,推动乡村成为青年热土,进一步巩固提升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路径模式。

  3.持续强化青年人才品牌

  筹措更多优质资源和更加完善的服务,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扎根基层,促进基层青年成长成才,逐步形成闽清特色的青年人才品牌,致力服务乡村振兴,为基层一线注入青春力。(青春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