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关注】爱心“小积分”兑出乡村“大文明”

//www.mqxww.com  2023-08-05 19:29:44  

【农民日报关注】爱心“小积分”兑出乡村“大文明”

  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池园镇潘亭村“爱心美德超市”里,几位村民正在挑选货架上的积分物品,有的拿出积分卡,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进行物品兑换。

  积分从哪里来?“这些积分与村民日常文明行为息息相关。比如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庭院美化、移风易俗、敬老扶幼、乡风文明等服务项目都有积分,这些积分累计起来全部记入村民个人积分卡。每月初,村民可持积分卡里的积分到‘爱心美德超市’兑换等值物品。”潘亭村党支部书记许泉说,从去年5月开始,村里积极探索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引导村民参与村里治脏治污治乱。全村被分为5个网格片区,每个片区由1名支委或村委负责包片,配置2名正副卫生网格员和3位党员及村民代表组成片区考评小组,每人包干2-3座农户大院,负责监督片区环境卫生动态,明确责任,精细化管理。

  现在,每逢月末,各个片区由包片干部牵头,召集本片区考评小组成员,深入农家院落,逐家逐户对治理环境卫生设置的服务项目开展综合评价,打出分数,然后张榜公布。

  潘亭村通过建立环境卫生监督台,设置积分榜等措施,做到措施到位,奖惩分明。每月考评成绩公布后,村民都会主动去看自己的排名,以此激发村民取长补短、比学赶超的热情。通过这种良性竞争,不仅增强了村民的参与感,更使村容村貌得到改善。

  据统计,潘亭村开展“积分制”活动1年多来,参与村民人数达300多人次,103件好事、善事被村民分享学习,全年家庭矛盾及民事纠纷下降了85%,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治理成效。

  作者 陈其彬(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