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

http://www.mqxww.com  2023-05-12 15:09:08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初夏时节,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5月9日,正是闽清县一月一次的“人大代表接待日”,一场覆盖1个“县人大代表之家”、16个“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109个“村(社区)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联系点”的人大代表“双联系”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

  在省璜镇前峰村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联系点,龙峰厝天井下,几张竹桌拼成长桌。围绕“三争三领,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久兴与代表们话民生、议发展。聚焦农村饮水安全、产业就业、交通出行、电力通讯等问题,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在梅溪镇梅谷亭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联系点,县人大代表、梅溪镇党委书记陈沁,县人大代表、梅溪镇人大主席郑勇钿,县人大代表毛宪沐、梅溪镇人大代表毛宪华正在接待群众。“希望提升梅谷亭取水口的周边环境”“将廷洋村风力发电施工便道进行硬化,并与周边村庄的道路串联”“拓宽渡塔线道路”……代表们认真记录下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

  在云龙乡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县人大代表、云龙乡人大主席宋震,县人大代表徐孝梅认真听取群众对云龙乡全域治水、养老事业发展、道路改造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之家,墙上的“一杯热茶、一声问候、一次履职、一份收获、一种幸福”话语,格外温馨。在会议室,代表们与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就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代表建议办理等议题深入交流探讨。

  ……

  用心听民意,真心解民忧、汇民智。接待日后,各接待点对代表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能当场解决的,相关部门立即答复解决,需要县里协调解决的,汇总至县人大常委会,分门别类地转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同时督促承办部门及时答复。如针对县人大代表黄文香提出的关于改造连溪坑桥梁的建议,从代表建议“资金池”中拨付28万元修复被毁小桥,建设“连心桥”,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又如,根据塔庄镇溪东村群众建议,修复了溪东村镇镇有干线至溪东连接口步道。

  自2018年3月以来,闽清县人大常委会将每月9日作为“人大代表接待日”,县乡人大联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轮流到“县人大代表之家”“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村(社区)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联系点”接待基层人大代表、群众,并邀请县领导、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参加,形成常态化工作格局,至今已联动开展活动55场,接待代表、群众637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002条,涵盖了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教育卫生、乡村振兴、民生补短板等方面,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政坛》杂志社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