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色”助革命老区洪安村脱贫攻坚奔小康

http://www.mqxww.com  2020-05-20 08:41:46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闽清县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梳理,精准施策,千方百计帮助推动革命老区村发展,确保革命老区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近年来,闽清县坂东镇洪安村充分用好各级帮扶政策,依托自身优势,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三原色”产业扶贫攻坚打法,“造血式”扶贫力度大幅提升。村民以种植,务工,经商收入为主,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31人于2016年底全部脱贫。

  红色基地提供精神食粮

“三原色”助革命老区洪安村脱贫攻坚奔小康

  作为福建老区革命遗址的洪安村,洪安村的洪厝里是当年地下交通线的联络站旧址,2017年被列为福州市党史教育基地,闽清县政府老区办对联络站进行了原址修缮。“红色文化和红色元素的挖掘和提升,完善村级党员活动中心,宣讲洪厝里革命红色故事,改变人民群众以往的精神状态,对广大村民进行中华优秀文化思想熏陶,发扬革命精神和革命文化,组建党员脱贫攻坚志愿者服务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重大作用。”村书记黄文峰介绍到。

  除了洪厝里党建基地建设外,洪安村支部还统筹推进“红色领航工程”,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在创城宣导、环保迎检、“三率”宣传服务、洪安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担当作为。

  绿色产业谋划乡村发展

“三原色”助革命老区洪安村脱贫攻坚奔小康

  2015年,洪安村自主经营性的村财收入仅12800元,2019年,自主经营性的村财收入已经达到105000元,增幅7倍多。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2017年黄文峰带头成立了闽清县宏盛茶油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领村民种植油茶和芋头,发展到如今已经有1000多亩的油茶,七八百亩的芋头,去年创产值705万元,比增16%,其中:油茶165万元,户均收入5万元;芋头540万元,户均收入5.5万元。

  家住洪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恭堤2006年因病致贫,当时生活无以为继,靠借钱看病,靠收废品、养猪度日。“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我老公病看好了,现在可以出去打工赚点钱,闲时种点芋头油茶,一年也有十来万收入。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刘恭堤的爱人詹玲春说。值得一提的是,村民种植的时候,包括种植前的选种、抚育时的指导、采摘后的销售一系列工作都有村里请的专门的专家进行专业的指导。

“三原色”助革命老区洪安村脱贫攻坚奔小康

  “我们村的宏盛茶油专业合作社,成立至今,一直都是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实实在在发展本村的油茶业,带动村民一起种植油茶,已经由过去的十几亩发展到现在的千余亩,村里的1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合作社的指导下都种植了一些油茶、芋头,每年采摘后在合作社一起销售,增加了不少收入,都实现了脱贫的目标。”黄文峰介绍。

  青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

“三原色”助革命老区洪安村脱贫攻坚奔小康

  在洪安村,青色的房屋门前干净整洁,清澈见底的小溪潺潺绕村而过,青色的水泥路面平坦宽阔,美丽的公园里村民悠闲地纳凉……这些都是基础设施建设给村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幸福感。“生活环境变好了,我们也觉得在这里生活的很幸福、开心。”村民许秀花说。

  2019年前,洪安村是坂东镇的“边疆”,位置偏僻,出行不便,自闽清梅溪新城至省璜镇“大通道”从村口贯穿通车后,拉近了洪安村和外界的距离,村民们就业的岗位更容易找到了,仅在坂东镇比增16%,辖区内箱包厂就新增收有100多个洪安村的村民打工,同时,作为村民主要两大产业:茶油和芋头,大通道通车后,往返方便了,外地客商也愿意来洪安村收购茶油和芋头。“我们村许多大龄未婚男青年也顺利脱单了。”黄文峰高兴的说。

  接下来,洪安村将引进福建省泓之禄农业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建设“洪安农耕文化村·泓之禄康养生态园”项目,以仙人掌种植加工为核心,打造集特色农业、旅游观光、健康养生为一体的“六都食用仙人掌之乡”产业。(记者 苏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