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心上莲”,美丽上莲乡

http://www.mqxww.com  2019-11-05 17:32:28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10月31日,记者走进闽清县上莲乡佳洋村,实地走访了该村“心上莲”旅游项目的建设情况。

  在“心上莲”旅游项目现场负责人李新民带领下,记者登上了山顶,便望见连绵不断的山峦被云雾环绕,静的能聆听到山谷吹来的风声,风烟俱净,望峰息心。“我们打算在这里依山建设若干幢高档民宿,一幢悬崖酒店式民宿、一栋候鸟式养老公寓,另配套建设若干高标准的公共空间:音乐餐厅、茶吧、书吧、咖啡屋、游泳池、艺术展厅、露营基地、会议厅、剧场等。计划年后动工。”李新民介绍到。

  除了现代化的酒店式建筑,该旅游建设项目本着保护与开发并重、修缮与传承并举的原则,规划流转并修缮一栋村里的祖厝、恢复一个村里的祖寨。古香古色的丹楹刻桷点缀着古宅的韵味,雕刻的一棱一角,一花一木,都是先人妙手生花、匠人的结晶。土墙灰瓦,高槛木梯,处处都是与岁月勾连的痕迹。“这座古宅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按照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进行保护,恢复古建筑历史特色,修的是古宅,守的是文化,突出心上莲旅游项目的'归隐'特色,隐于山林,归于文化。这个古宅我们是10月26日开始动工的,计划工期是四个月,修复以后设计成音乐厅、茶室、书馆、古农具展厅等。”李新民介绍到。

  “心上莲”旅游项目由福建“心上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拟精心打造的一个旅游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紧紧抓住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大好政策,利用优越的气候和生态环境,对全村进行规划建设,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村落。项目辐射整个上莲乡,以高端民宿为平台,分别打造高山运动、知青文旅、庄寨文化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区。

  上莲乡佳洋村村主任陈立射接受采访时说:“打造好'心上莲'生态旅游业,规划好村庄建设工程,依托绿水青山和新鲜空气的自然生态环境开发生态宜居的旅游业,带动全村村民的经济收入,我们将以此契机,持续加强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闽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