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闽清县梅溪镇(橄榄)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http://www.mqxww.com  2019-10-14 09:39:14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公告,认定全国442个村镇为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福建共有15个村镇入选。

  这15个村镇为:闽清县梅溪镇(橄榄)、福清市一都镇(枇杷)、连城县林坊镇(地瓜)、武平县东留镇(芙蓉李)、政和县澄源乡(白茶、红茶、绿茶)、浦城县仙阳镇(粮食)、福安市社口镇(红茶)、福安市赛岐镇(葡萄)、柘荣县城郊乡(太子参)、诏安县太平镇(青梅)、南靖县书洋镇(乌龙茶)、仙游县钟山镇(蔬菜)、永春县五里街镇(水果)、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鲍鱼)、光泽县寨里镇山头村(富硒大米)。

  据悉,我省将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一村一品”示范,带动更大范围的乡土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福州是我国主要橄榄的主要产地。在中国农产品品牌价值评估中,“福州橄榄”品牌价值逾18亿元,进入全国百强。去年,闽清县梅溪镇白河江自然村的橄榄种植户年平均收入达60多万元,人均12万元,最高的年收入达500多万元。村民们盖了新房、买上新车,橄榄真正成为果农的致富之果,幸福之果。

  福清市福州最大的枇杷主产区,现有种植面积近8万亩,主要品种有解放钟、早钟6号、大红袍等。一都镇的枇杷以“果大、色艳、肉厚、汁多、味美”而闻名。该镇是“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枇杷)标准化生产基地”。枇杷加工产品远销东南亚国家。(海都报记者 朱丽萍)